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武进区“四进四动”助推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0-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先进的思想理念进社区,优秀的大众文化进社区,健康的行为方式进社区,温馨的关爱行动进社区;富民岗位先锋行动、安民岗位先锋行动、便民岗位先锋行动、乐民岗位先锋行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武进区以“四进四动”为主抓手,深入开展“党徽闪耀在社区”主题实践活动,为构建和谐社区、打造幸福武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目标意识,“四进四动”出实招。围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党徽闪耀在社区”主题实践活动确立用三年时间,以“四进四动”为抓手,深入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为社区党组织服务,社区党组织为社区党员服务,广大党组织和党员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的“三服务”目标。“四进”主要以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为单位,组建由在职党员和优秀群众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服务队,充分发挥广大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帮助社区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和提升服务水平;“四动”主要由社区党组织按照社区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和无职党员定岗设职的原则,设置党员服务社区岗位,开展岗位先锋行动,充分发挥社区广大党员在构建和谐社区、服务社区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创新意识,打造品牌有突破。机关等党组织根据本部门的职能优势开展与社区党组织的项目共建活动,帮助社区打造特色品牌,这是“四进四动”活动中的一大亮点,也是各级党组织创先争优在社区基层的有效尝试。今年首批共建项目共14个,涉及20余个社区。在区文广新局的帮助下,武进首家社区“戏曲之家”已在湖塘镇阳湖街道南都社区成立,戏曲之家成立后,在每周三下午举行戏迷系列活动,每月组织戏迷和戏剧爱好者开展一次活动。武进锡剧团将安排老师进行教学辅导,每季度举办一次专场演出,每年举行一场汇报演出。社区居民对戏曲之家的成立非常欢迎,89岁的陈巧秀老太说,戏曲之家成立得好,使她们找到了生活的归属感。此外,区教育局与社区开展的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区科协与社区开展的小型科普场馆建设、区总工会与社区开展的职工之家建设、区纪委与社区开展的廉洁环境好社区、区人大与社区开展的人大代表之家、区级机关党委与社区开展的党群之家等各类共建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受到了社区及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强化责任意识,创先争优见成效。创先争优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自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以“四进”为要求,党员义务宣讲队进社区宣讲已达20余次,涉及社区百姓所关心且实用的家庭教育、普法宣传、卫生健康、文明礼仪等专题;送戏送电影送戏剧共计56场。以“四动”为抓手,各社区党组织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开展社区党员岗位先锋行动。牛塘镇牛塘社区为了使社区邻里间更加和睦,社区支部成立了以党员骨干为基础的社区矛盾调解志愿者队伍,近来共调解邻里矛盾13起;面对外来人员逐年增多、治安环境更加复杂这一形势,社区支部组织了一支以党员为先锋的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每逢周末、节假日期间进行治安巡查,为社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湖塘镇北街社区依托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成立了“三队六岗”,通过科学设岗定责,增强了社区党组织凝聚党员、凝聚群众的功能。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