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河口村:创先争优助推富民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0-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河口村以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序时进度为基础,创新思路,亮出实招,努力确保今后三年工业总值、村民年均收入、村级集体收入每年保持10%以上增幅。

    一、理清思路,创新发展,在富民强村的措施上求新求细。一是盘活土地资产,搞活土地经营,走以地生财的路子。建立市场化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近年来,全村共有800亩土地得到流转。土地复垦面积达250亩。成功引进金坛盛天观光农业公司投资近两千万元,新建占地面积800余亩的集生态农业观光、乡村“农家乐”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为一体的盛天农业观光园。村党组织还通过成立花山花卉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优质桃树,使每户种植户年收入增加3000元。二是实行资本经营,盘活存量资产,走滚动发展的路子。通过改修原集体所有的旧厂房、新建新厂房用于出租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闲置资产和相关资源的利用率。通过收购一些闲置资产经过优化组合后采用租赁的形式,每年按一定比例增加租金的方式获得经营性收入。三是强化对村级集体资产的管理,走管理创收的路子。建立健全以资产经营为重点的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集体资源性资产、实物性资产和货币性资产等多渠道增值的集体积累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民主管理制度,严格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作用,重大投资决策和建设项目全部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从而维护了村级集体经济有序、稳定的发展。

    二、注重民生,服务群众,在富民强村的效果上求真求实。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河口村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将村内主干道和各自然村内道路浇筑成水泥路和沥青砼路面,将农田机耕路沙石化;新建了水冲式公共厕所11座和垃圾收集房56座;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并配有超市、医疗等服务网点。还配备专职保洁员10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环境整治的长效管理,做到经济社会环境良性循环。与此同时,村党组织努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推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村无城镇职工医保人员100%的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有98%以上的农户用上了自来水;每年对户籍在本村的高考和中考前三名进行奖励,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每年拿出近三万元来扶持贫困家庭的学生上学,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等原因上不起学。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