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五个化”破解农村党员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2010-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针对农村党员发展后继乏人的现状,从拓展视野、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入手,不断充实储备库,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打开源头活水,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2008年以来,全市共发展农村党员597名,其中35周岁以下党员403名,占67.5%;女党员179名,占30%;高中文化以上党员508名,占85.1%。
 
  规划合理化。科学制定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宏观上注重把握五个比例:即新发展党员与退休党员比例基本平衡、入党积极分子比例逐年扩大、基层一线比例适当增加、35周岁以下比例逐年增加、高中以上学历比例逐年增加。近3年来,全市已形成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1:2:3的塔式结构。
 
  标准硬性化。明确农村党员发展的底线,实行“四不四优先”,即:缺少奉献精神的不发展、非正当经营致富的不发展、工作实绩不明显的不发展、道德品行不佳的不发展;技术能人优先发展、带领群众共富的优先发展、工作实绩突出的优先发展、道德品行较好的优先发展。近3年来,全市在发展新党员过程中没有出现1例群众举报。
  
  源头多元化。拓展渠道,努力挖掘农村入党积极分子“源头”,主要是把握“四个侧重”:侧重吸收农村致富能手、侧重吸收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大学生等农村新兴力量、侧重吸收在外创业人员、侧重吸收非公企业骨干。近2年来,全市共发展有专业技术的农村党员388人,占总数65%;发展农村“青年科教兴农带头人”、“青年创业模范”、“巾帼富民之星”等36名。

  流程科学化。运用“全民推选—上门挑选—重点筛选”方法,建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全民推选,改变以往由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方式,由党员或村民直接推荐;上门挑选,由党组织上门了解推荐对象的现实表现,对于群众有反映并查实的予以摒弃;重点筛选,对推荐对象进行好中选优。2009年,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满意率达90%以上。

  推优普及化。坚持“三推优”制度,发展工、团、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切实把农村中的优秀青年、优秀团员、优秀妇女推荐到党组织中来,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面。3年来,全市农村发展党员推优比例达95%以上。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