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创先争优”旗帜飘扬在异地他乡
发布日期:2010-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金坛市在外施工企业“创先争优”现场推进会在北京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安春燕向建工集团王长胜项目部、袁长生项目部及建宏公司、金铭公司、金鼎公司等5家单位授予“建工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岗”旗帜。北京市外来施工党委书记张小虎、江苏省住建厅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谢挺等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金坛市在京施工企业党建的创新措施,抓党建促发展,为在京施工企业队伍建设与管理起了好头。

    一是强化党组织覆盖率,党员离乡不离党。金坛市素有“建筑之乡”美誉,早在1986年,就被国家建设部确定为进京建筑劳务基地县(市),常年有6万人左右在北京、河北、天津等地从事建筑工作。近年来,他们参与建设的奥运场馆、首都机场、北京西客站等一大批重大工程,更是赢得了“金坛铁军”的光荣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密不可分的。

    金坛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在外施工企业党建工作。1978年,金坛市建安、建昌镇、汤庄镇等6家建筑公司千名建筑工人被省住建厅抽调参与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工程质量,金坛市建工驻唐山临时党小组成立。

    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工程不仅锤炼了金坛建工的技术能力,而且显现出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揭开了金坛建筑大军成建制劳务输出的序幕。

    如今,金坛市常年有6万名建筑工人在外施工,遍布北京、天津、唐山、上海等中大城市,其中党员约有600名。党建工作由市住建局党委牵头,相关建筑乡镇党委配合,按照“施工企业转移到哪,党员流动到哪,党组织就组建到哪”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的外施单位100%建立党组织,真正做到了在外施工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

    二是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党员流动不流失。“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只有实行流出地、流入地双向、交叉管理,才能真正取得实效。”近年来,金坛市不断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先后推出服务咨询电话、党建网站、短信党课等形式;以驻京办事处为依托,成立“建工党员之家”,成为进京流动党员接受教育、联系群众、学习交流、开展活动的场所;在京成立“在外施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帮助外施企业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主动与北京市外施企业管理处党委建立紧密联系,形成流动党员区域化管理格局,建立共建共管机制,对流动党员实行双向管理,真正做到了教育管理服务出实招,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2009年,金坛市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受到中组部肯定。

    三是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党员建功又建业。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提升素质、改进作风,树立先进形象。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金坛市建工驻京党组织先后开展了“保平安、抓质量、促生产、树形象”、“创先争优展风采,我为首都添光彩”、“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活动,驻唐山党组织扎实开展了“为驻地建设做贡献”、“党员责任区”、“党员奉献日”、“争当岗位标兵”等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使每一个党员成为一个典范、成为一个光束,成为创精品工程的排头兵。金坛市在外施工企业所建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达45%以上,积极服务异乡经济社会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以“四看四比”(看谁与党组织联系最紧密,比组织观念强;看谁的工作业绩好,比致富能力强;看谁传递的致富信息多,比建言献策好;看谁带领群众致富最积极,比先锋作用发挥好。)为载体,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广大建工党员勇做创业的带头人,近20人在京或回乡创办新的建筑劳务企业或经济实体,新增就业岗位1800多个;勇做奉献社会的热心人,在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发生重大灾难时,积极捐资捐物,在家乡的筑桥铺路等公益事业中,踊跃出谋划策、出资出力。建昌镇是金坛市重点建筑镇,尽管它历史上就是一个以农业生产、水产养殖为主的“经济薄弱”镇,但它是全市第一个实现村级道路全面硬化、黑色化的乡镇,工程和所需的资金绝大多数由在外施工建筑企业主和流动党员“承揽”。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