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市构建外出党员教育管理网络体系
发布日期:2010-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市有外出党员1900多名。近年来,金坛市委从整合党建工作资源,构建党员服务管理网络体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三个结合,调查摸清党员情况。一是实行条块结合。利用春节、国庆长假等契机,条块分片包干、拉网排查,深入到村、社区进行摸底,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在外党员基本情况。二是实行内外结合。建立和完善在外党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做到“三知”,即知去向、知现状、知思想。三是上下相结合。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在外党员的意见。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主要原则、党组织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责任和对流动党员的基本要求以及改进流动党员的管理方法,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进一步探索建立流动党员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2、大胆创新,建立健全组织网络。金坛市委大胆创新,与外出单位所在地党组织合作,探索建立金坛在外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外出党员“党员之家”,完善在外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双向考核制度,切实加强指导和协调。为在外企业之间搭建党建资源共建共享的桥梁、行业信息共享的平台、人力资源共同培育的载体;为党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开展活动提供场所。同时,要求在外单位党员人数在3人及以上的成立党组织,选优配强外出党组织负责人,每个支部至少配备1-2名党务工作专兼职人员。先后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等地建立在外党组织17个,其中党总支1个、党支部10个。同时,根据在外单位建筑企业居多的特点,为方便党员的集中和开展活动,依托主要施工工地或者邻近工地进行设置,确保施工工地到哪里,流动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努力确保在外党员都有“家”寻,有家可归。

    3、因地制宜,创新党员教育管理。一是规范“一证四卡”制度。一证指流动党员活动证,四卡分别是流动党员登记卡、流动党员联系卡、帮扶助困记录卡、学习培训记录卡。党支部年底根据“一证四卡”记录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等挂钩。二是运用现代网络通讯手段。为解决在外党员工作地点不固定,学习时间难保证的情况,金坛市依托在外党员服务站,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宽带网络、手机短信“党课”等形式,保证在外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的正常开展。三是规范党员发展制度。党员发展向一线农民工和35岁以下的年轻人倾斜,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到预备党员转正,要求党支部班子成员都确定专人跟踪联系,并实行全程公开,实行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有效解决了在流动队伍中党员难发展、发展党员质量难保证的问题。

    4、构建平台,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一是鼓励外出党员建功立业。通过在外出党员中开展质量安全百日竞赛、党员献计献策、义务奉献日、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激发外出党员为他乡经济发展作贡献,为家乡争光的建设热情。北京奥运会前夕,金坛市在全进京施工企业中开展了“为首都增辉,为奥运加油”、“五比五赛”争先锋,奥运建设添光彩等主题活动。二是引导外出党员回报家乡。在外出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位外出党员为家乡提供一条致富或招商信息,为家乡作一次义务宣传,推荐或培养一名优秀的外出务工人员作为建党对象,帮助一人以上外出就业,为所在村组或贫困农户做一件实事。通过活动的开展,涌现了一大批流出党员的先进事迹。有许多在外从事建筑多年的党员,事业有成,他们富了不忘家乡,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

    5、真心关爱,建立党员服务平台。切实发挥“党员之家”作用。以“党员之家”为基地,对在外党组织及党员进行全方位服务,服务站下设党务、学习培训、活动组织、联系互动、维权救援五个工作组,切实履行服务站的各项职能,协调在外单位流动党组织党员的学习培训和指导,发挥好 “中转站”的作用,配置必要的党建读物,建立流动党员活动阵地,组织好流动党组织的党建活动的开展。加强与在外党员的沟通交流。及时将家乡情况以及有关政策通过网络、短信等形式告诉他们,使他们在异乡工作能安心。组织大学生村干部与留守儿童结对,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夏令营”等活动,为在外党员解除后顾之忧。2010年中秋节,大学生村干部与留守儿童共渡佳节,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