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市直溪镇:“四建立、四强化”助推党务公开
发布日期:2010-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形成党务公开的长效机制,金坛市直溪镇以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为突破口,以切实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为着力点,健全四项机制,强化四项措施,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联席制度,强化资源整合。本着“规范、方便、实效”的原则,建立由镇党委牵头,党政办、民政办、经贸办、农服站、农经站、财政所、司法所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多方整合各站(所、办)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人力、财力、资料等资源,实行公开栏统一设计、公开内容统一编排、公开形式统一规范、公开时间和公开监督统一要求的“五统一”管理方式,推广落实“四议两公开”基层民主议事规则,以党务公开带动和促进其它各项公开。通过资源整合,3次联席会议公开事项20余件,形成互相促进、协调运转、共建、共管、共享的“大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督查制度,强化指导推进。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及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党务公开督查领导小组,成员从联席站(所、办)政治素质强、业务熟悉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中抽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深入农村、非公企业和站所开展工作督导,听取各单位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汇报,重点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危房改造、农村低保、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进行督查,对党务公开的制度、档案、次数等进行实地检查,并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指导。通过先后40余次督查,使150余件事项得到公开,提升党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强化工作职责。制定下发《直溪镇关于深入实施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直溪镇党务公开指导目录》,建立镇党委、站(所、办)、村、企业四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务公开责任制度,形成了考核规范、评价科学、奖惩分明的考评激励体系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覆盖、层层负责、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同时,将党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终工作实绩考核内容之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抓党务公开工作的职责意识。

  四是建立联系制度,强化群众参与。本着“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的原则,对涉及党员群众切实利益的决策事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由群众点题,党组织定期给予答复,并将可以公开的答复事项以一定的方式予以公开。镇党务公开督查领导小组入村开展工作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征求意见或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构建党员群众和党组织双向交流平台。自深入实施党务公开工作以来,发放问卷调查500余份,征求意见20余条,群众参与500余人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