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新闸街道: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日期:2010-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创先争优是新闸街道党工委长期坚持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的工作作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闸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市、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新闸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创新思路,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深化了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了科学发展。

  一、坚持理念为先,以全员学习讨论促观念更新。以提高干部素质作为切入点,创设“干部讲坛”这一载体,采取“每月一讲”的形式,把“学”与“讲”有机结合起来,以讲促学,以学促机关干部观念的更新。一是突出发展专题讲。于2010年5月上旬推出了“我看新闸发展”专题,组织机关干部结合部门职能,在深入学习上级文件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引导大家认清本单位部门的目标任务、存在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实际,相继推出了“对群众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对未来有豪情”,“三查找三提高”(查找工作推进中的主要问题,提高履职能力;查找具体实践中的主要失误,提高操作能力;查找思想作风上的主要缺点,提高自身形象)、“我在为谁工作”等讨论专题,使“干部讲坛”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内容上切合基层实际。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坚持把“领导带头讲、机关全员听”作为举办“干部讲坛”的基本要求,每期“干部讲坛”安排1名党政班子成员作为主讲人员,主讲专题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指定。同时,把各村书记和机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干部讲坛”的主体,每期安排若4名同志参加,并根据事先确定的专题,精心准备,轮流讲述。截止目前,街道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以及部分中层副职累计52人次先后参加了“干部讲坛”活动。三是机关干部全员讲。针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推出的讨论专题,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采取个人撰写材料、支部组织交流、分管领导点评的方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全员讲、轮流讲,引导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同时,举办创先争优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用鲜活的形象、榜样的力量、标杆的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进一步勤奋学习、更新观念。

  二、坚持形象为要,以全员参与创建促作风转变。为努力把机关干部全员学习、更新观念的成效转化为积极进取、服务发展的不竭动力和自觉行为,新闸街道机关围绕“强服务、增效率、树形象”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在服务企业上出实招,在服务群众上办实事,在改进作风上出实效。一是创建服务型机关。在深入调查研究、配强配优有关职能部门的基础上,围绕街道2010年30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成立街道服务重点项目(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周报制度和督查制度,实行重点项目(工程)挂牌作战;围绕“工商税务登记、举办外资、立项环评、科技服务、规划手续办理、用地手续办理、建设手续办理”等事项,编印《新闸街道服务企业指南》,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分工、明确时限。二是创建无烟机关。采取宣传引导、落实责任、加强巡查等措施,在街道机关公共区域内包括办公室、会议室、大厅、楼梯过道、对外服务窗口、食堂、机关内部场地内等,全面开展创建“无烟机关”活动。统一收缴各办公室和会议室原先配置的烟灰缸,所有办公场所、公共场所设立“请勿吸烟”、“谢绝敬烟”等提醒标志;并按照部门范围划分责任区,落实部门责任。对于连续两次发现责任区有烟蒂的部门,或者连续两次在公共区域内吸烟的个人,予以张榜公布。三是推行统一着装。按照“单位组织、数量自定、个人付款”的方式,在街道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中全面推行统一着装,引导大家时刻珍惜街道机关形象,时刻认清自己的身份,时刻牢记自身的责任,努力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工作中来,集中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上来。

  三、坚持成效为本,以全员投身实践促科学发展。充分汲取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深入开展“争当服务之星,促进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激情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力求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创先争优。把提升“五园二区”(五园,即输变电产业园、冶金机械产业园、农机产业园、冶金产业园和物流产业园;二区,即新闸科技工业园区和精品工业园区)产业层次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服务重点产业发展,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西电常变、宝钢轧辊、东风农机等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截止目前,列入市、区计划的重点项目建设,全部达到了时序进度要求;街道辖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到60%。二是在大力提升市政环境中创先争优。坚持把街道党工委的公开承诺与各村党总支的公开承诺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投入,改进管理,积极营造有序、整洁、自然、清新的环境,兑现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承诺。先后完成了新府路黑色路面建设和新昌路店招店牌建设,启动了新昌路黑色路面建设和新闸中心广场、新闸花苑健身广场建设。完成了新龙路、新庆路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基本完成了新冶路、新盛路污水管网接通工作,使街区、工业园区和科技工业园区内的所有企业全部实现管网接入。三是在全力发展社会事业中创先争优。妥善理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体制,为大力发展街道卫生服务事业扫清障碍。以新闸中心广场建设为契机,以新闸中学、中心小学、幼儿园等中小学生和幼儿集聚的新府路为主区域,开展“无烟街区”创建活动,以保护下一代的身心健康。紧贴群众需求,积极实施以完善生活设施、完善健身器材、完善服务功能为主要内容的物管优化提升工程和进村道路硬化亮化工程。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