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新北区“一卡通”制度构建城乡一体的党员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0-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近年来我区城乡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城乡党员的流动日益加剧,流动党员特别是流入党员的数量逐步增多,党员队伍日益呈现出从业多样化、活动范围扩大化等特点。为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教育难组织”的突出问题,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区委组织部从构建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服务体系出发,以建立流动党员“一卡通”制度为载体,探索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一、整合优势资源,构建服务网络。区委组织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区所有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系统梳理,编印了《新北区流动党员服务指南》,将全区88个服务中心列入其中,并配以地图标明详细地址,注明开放时间、服务内容、联系人等信息。流入我区的党员不管党组织临时挂靠何处,只要持流出地党组织发放的《流动党员活动证》或者我区补发的《新北区流入党员活动证》就可以就近到上述地点参加组织生活,不受区域限制,做到“一卡在手,全区通用”。

    二、规范使用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区委组织部专门建立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理责任。要求各单位通过建立“一卡通”制度,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掌握相关情况,要求各单位建立“一卡通”服务情况台账,并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基层党委负责《流动党员服务指南》和《新北区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发放、注销、年审等工作。基层党支部负责内容填写、注册登记、日常查验等工作。各党员服务中心(站)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对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民主评议等情况进行逐一登记,为流出地党组织的考核评议提供依据。

    三、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持证的流动党员可以在区内各党员服务中心(站)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享用各服务中心(站)提供的图书借阅、电子阅览、文体活动等资源,还可以参加当地组织的技能培训、专题讲座、用工招聘等活动,获取就业、创业、致富信息,接受党组织帮扶慰问等。“一卡通”制度直接面向全区200多名流动党员,自制度实施以来,提供服务达1000多人次,确保我区流动党员得到及时、便利的服务和教育管理,发挥作用显著。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