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四措并举加强换届后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0-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金坛在全面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公推直选的基础上,以加强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从育、备、管、用四个角度入手,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位一体”提素质。探索建立教育培训新机制,加大对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力度。菜单式“点学”,以需求为导向,结合当前发展高效规模农业、农业产业园区、“三大合作”组织建设的需求,精选培训内容,供村党组织书记“点学”,提高其学习主动性。走出去“访学”,组织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到常熟市蒋巷村、太仓市太星村等先进地区学习,在实地察看中思考自身差距在哪里,通过考察富民强村好项目,学新农村建设好办法,进一步增强信心,提升能力。主题式“研学”。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举办“创先争优作表率、带富致富比贡献”专题研讨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就如何创先争优、发展集体经济、维护稳定等进行研讨。

  “双推双考”储后备。金坛市委组织部和镇(区)两级同步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信息管理系统,对村党组织书记实绩考核、民主评议、调整任用等情况及时备案。依据这一系统,根据各个村委班子的年龄、知识结构等,通过“双推双考”,分现任村干部、创业致富、外出返乡等三类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双推双考”即在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推荐产生初步人选,召开镇(区)党(工)委会议推荐产生正式人选的基础上,通过对拟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开展素质能力测试和组织考察,通过者方可进入后备干部队伍。目前,已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143人。为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着力培养其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务公开”促规范。坚持以公开促规范,推行党务公开,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上做到“四个规范”,以党务公开新成效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扩大村务公开,全面实施 “四议两公开”、党群议事会、村务决策点评、民主恳谈会和公开承诺等做法,构建民主开放、公开透明的村务管理长效机制。规范财务公开,在村帐镇管的基础上,做到“四不变、一代理、六统一”,即村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不变,财务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由镇农经站代理,统一机构设置、统一村集体资金管理内容、统一规范账簿票据、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报账时间、统一财务监督公开。

  “晋档升级”激活力。在全市村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中开展“晋档升级、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梯级评估。将村党组织分为1A-5A五个档次,其中,1A-4A档由镇(区)按照年度岗位目标考核和民主测评等情况评定, 5A档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根据具体标准在4A档中评选。村党组织书记设立1A-5A五个等级,按照任职年限、集体或个人荣誉等情况评定。构建进退机制。科学设定村党组织晋档、降档,村党组织书记升级、降级的标准,每年进行评核,同时将村党组织的评核与村党组织书记评核进行绑定,形成既有“晋档升级”的动力,又有“降档降级”的压力。实现多重奖励。综合运用好物质和政治奖励,将村党组织书记的考核报酬与评档评级相结合,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可参加镇(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的定向招录,经“双推双考”可列为市副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特别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经市委研究,可择优进入镇(区)事业编制。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