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实施“四个二”工程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展
发布日期:2010-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溧阳市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实施“四个二”工程,较好地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包容发展。

    一是探索两项制度。实行党员民主听证制度。凡涉及到企业生存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诸如企业生产经营、员工福利待遇、劳资关系等,由非公企业召开党员民主听证会,广泛听取党员意见。近年来,共收集党员重要意见建议200多条,产生经济效益500多万元。探索职工民主评议制度。在每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该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体职工代表不仅听取企业管理层的述职报告,还听取职工代表宣读对企业高管的评议报告,最后由全体职工代表根据两个报告对被民主评议的企业高管进行评议,企业党组织在整个过程中主要发挥指导和引导作用,党员是重要参与力量。

    二是带好两支队伍。重点带好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内容、目标、职责和考核办法进行了明确界定,推行定期报告、述职、定期评议、督查考核等7项管理制度,每年集中轮训党组织负责人,先后七次组织49名业主到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参加培训。着力带好“二代”企业家队伍。实行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和“二代”企业家多层次结对,组建 “二代”企业家创业辅导团、建立高校“二代”企业家培训基地,组织了35名“二代”企业家赴浙江大学进行了为期五天的专题素质培训。

    三是发挥两个优势。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该市通过实行党员政治生日勉励制度和党员不作为告诫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其内容分别是:党组织在党员入党纪念日赠送政治生日贺卡,与党员谈心谈话,肯定成绩,提出期望,了解困难,指出不足;当党员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明显问题又达不到党纪处分标准时,及时进行告诫谈话。发挥先锋模范优势。主要通过党员示范岗这一载体来实现,由党组织制定出党员示范岗的标准,根据党员各方面表现,择优选出党员示范岗人员并对其进行考评,对履行岗位职责合格和优秀者给予相应的奖励,不合格者,则予以替换。

    四是实现两种融合。推动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在谋划党建工作的时候,党组织始终注意结合企业文化来考虑,一方面重视宣传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和目标,凝聚企业员工共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注重满足企业员工多方面多层次需求,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融合。人员融合主要通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人员之间的交叉任职制度来实现,即具有党员身份的企业管理人员同时尽可能当选为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反之亦然。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