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溧城镇党委:实施“四大工程”筑牢党建基石
发布日期:2010-12-14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溧阳市溧城镇党委牢牢把握社区党建的发展方向,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彰显党组织核心作用,展示党员先进性形象,以社区党建引领和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实施“网络工程”,让党建阵地在社区“活”起来。 实行“纵向”延伸,建立镇党委—社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三级社区党建网络,根据各个社区的规模和党员数量,建立楼宇党小组159个,设置党员示范区22个。推进“横向”拓展,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党员活动室、综治办公室、事务代办室、图书阅览室等,发挥片区村委、村改居、企居共用的硬件设施优势,通过“一带二”的形式实现了党建阵地资源的共享。

    二是实施“聚力工程”,让干部队伍在社区“强”起来。该镇党委坚持把社区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聚力工程,通过规范管理、加强教育、建立激励机制,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在选任方式上,采取组织选派、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形式,一批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热心社区事业的优秀干部走上社区工作岗位。目前,社区干部平均年龄为38岁,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50人,占36%。在培训中,充分运用“濑江论坛”、“道德大讲堂”等党建载体,组织集中培训、专题学习,今年共开展集中培训6次,专题辅导2次。在规范管理上,出台了《溧城镇社区党建规范化管理六项制度》等文件,建立党建工作基础台账,对社区干部实行规范化管理。

    三是实施“先锋工程”,让党员形象在社区“树”起来。坚持把发挥党员作用与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有效激发社区党员队伍活力。开展“爱心五体”活动,依托“爱心钟点工、爱心银行、爱心门铃、爱心库、爱心作坊”着力解决党员群众生活困难问题,今年已为78名困难人员提供各项帮助。突出“红色先锋”特色活动,组建“平安社区”党员巡逻队,加强社区日常管理,争创平安社区;组建党员文艺队,编排红色节目,开展巡演39场次;组建红色宣讲队,开展居民健康知识、消防知识等讲座、黑板报宣传150余次。

    四是实施“民生工程”,让鲜红党旗在社区“飘”起来。以民生工作为重点,不断健全社区党组织服务民生的工作体系,促进党建工作惠民、富民、安民。在“走村入户进万家”活动中,7个社区党组织印发了2000份“党民连心卡”,卡片上记载有具体承办事项、完成时限和联系电话。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解决社区工作任务过重和人手不足问题,坚持分类别开展服务,为年老体弱居民“送温暖、送健康”,为114名下岗失业居民解决了再就业岗位,为社区残疾家庭提供代缴水电费、代购物品等服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