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在创先争优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0-12-17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重围绕强基础、促和谐、作表率、添活力等四个方面,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两个迸发”中固农村堡垒。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农村基层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固基强村”三年行动有机结合,在两个迸发中强基础。一是迸发致富动力固堡垒。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创业富民”活动,鼓励党员干部为群众推广新技术、传授新知识,引导党员干部在种、养、加工等短、平、快的致富项目方面勤钻研、深挖掘,构建创业平台。推进村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发挥其致富培训“主阵地”功能,打造助民致富“助推器”。开展“十佳村干部”评比活动,授予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强型”村干部“十佳村干部”、村干部“耕耘奖”荣誉称号。二是迸发民主活力固堡垒。在全市175个行政村率先全面实行公推直选,2个村探索“海选”党支部书记,进一步调优村干部结构。实施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五步工作法”(民主恳谈,形成初步议案;参事审议,论证完善议案;投票表决,民主产生决议;公开承诺,推动决议执行;跟踪质询,实施动态监督),提升村级民主决策水平。加强村干部人才库建设,吸收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集中培养,提拔任用。

    “两个突出”中促社区和谐。在区域型、服务型、开放型社区党建工作新理念的引导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两个突出中促和谐。一是突出党组织主心骨地位。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统领作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创先争优。开展“生活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承包”责任区,担任“党员楼长”,让有工作能力、有服务愿望的社区党员干部在社区承担职责,发挥作用。开展“市民比参与,看文明和谐谁最优”主题实践活动,规范社区居民在生活中的行为,争做可爱的溧阳人,把创先争优活动从党内延伸到党外。二是突出党组织服务功能。通过组织牵头、社会协同、多元参与不断优化社区服务能力。建立劳动保障平台,举办技能培训班、建立就业作坊,为社区失业人员再就业牵线搭桥。成立小区业委会和社区义务卫生督查队,发挥居民对社区卫生的督查作用,社区环境卫生长期达到净化标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作用,在各社区建立居民义务治安巡逻队。

    “两个争当”中做机关先锋。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在创先争优中,紧扣中心,牢记宗旨,在两个争当中作先锋。一是争当服务发展的表率人。加强机关“书香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岗位大练兵”、“三百”行动、争当服务标兵等活动,提高机关党员素质,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在镇区机关开展“比发展,看争先进位谁最快”活动,明确各镇各项重要社会经济指标和赶超目标,调动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部门开展“比服务,看优质服务谁最好”活动,推进“阳光全力、优质服务、素质提升”三大工程,着力构筑“效率溧阳”服务大品牌。二是争当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深入开展“走村入户进万家”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好事实事竞赛、问题排查反馈三项工作,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惠民政策的宣传员,沟通民心的联络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目前,活动共收集优秀“民情日记”366篇,为群众做好事实事2000余件,收集各类问题225件,其中,已处理问题103件,正在处理的问题98件。

    “两个加强”中添企业活力。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创先争优中围绕“作用发挥、凝聚人心”,在两个加强中添活力。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添活力。开展“组建督查月”活动,集中时间精力和人力物力,全面督查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工作。实施“组织设置优化”工程,对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梳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升格党组织建制,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进“输血造血”行动,针对非公企业党的力量比较薄弱的问题,通过举办人才交流会、专场招聘会、建立党员人才信息库等方式,向企业推荐党员;健全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工作“321”制度,把优秀员工发展成为党员。二是加强载体创新添活力。开展“百名机关干部联系企业”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百名机关干部与全市重点民营企业结成对子,成立民营企业家接班人创业辅导团。开展“体现先进性、奉献在岗位”活动,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广大党员,为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献计献策,组织开展党的知识、科技文化、法律法规、劳动保障等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操作技能比赛等活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