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溧城镇:构建社区党建工作“三融三桥三评”体系
发布日期:2010-12-20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溧城镇党委积极推行社区党建新模式,通过实施党建工作“三融三桥三评”体系,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服务、凝聚、管理、维稳”功能。

    一是实现“三融”,激发社区党建活力。“党员融入”,实行“四类一卡”(社区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党员成长卡)动态管理,建立38个党员服务区、76支党员志愿者队伍,1000多名党员积极参加“党员亮身份、奉献在社区”、“创先争优在行动”等活动。“居民融入”,加强社区群团组织、活动中心建设,党员骨干带头组建社区文体队、道德宣讲队等,把居民群众组织起来,引导居民广泛参加“道德大讲坛”、“绿色崛起先锋行”等活动,提高社区自治水平。“社会融入”,开展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村居、校居联建、市级部门帮建等模式,依托社区党建联席会,在人才、场所、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与9个市直机关、3所学校、38家企业签订共建协议,21名驻区单位党员兼任社区联络员。

    二是搭建“三桥”,构建社区党建载体。注重倾情服务,搭建“连心桥”。社区党组织建立“五爱体系”服务模式,发放居民应急联系卡、建立QQ群、设置业主论坛,及时传递服务,对热心公益的居民、新入住居民、生活困难居民和下岗待业居民做到“四必访”,架起社区“连心桥”。有序管理,搭建“平安桥”。立足社区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等实际,搭建涵盖社区警务、治安维稳、纠纷排查、流动人口管理的综治工作平台。开展“警民恳谈会”活动,争创“平安社区”,实现社区“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上访事件”。和睦邻里,搭建“和谐桥”。着眼于构建邻里和谐,依托社区人才库、文化资源、联建资源,广泛开展邻里和睦主题活动,举办“邻里文化节”、“纳凉晚会”、“百家宴”、“邻里零距离”等活动,凝聚了社区群众,为居民搭建了联络交往的平台。

    三是实行“三评”,规范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居民评党员。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实行年初公开承诺内容、年底测评的方式,结合党员自身素养、日常表现、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考核,并记入党员成长卡。党员、居民评班子。每年组织党员和居民代表采用网络评选、集中评选、抽样评选方式对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社区党员干部提高群众满意度。社区评居民。组织开展“文明楼院”、“绿色家庭”、“和睦邻里”等十多项评优评先活动,全镇有1580多户居民受到表彰。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