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别桥镇:注重三项建设 筑牢党建基础
发布日期:2010-12-23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溧阳市别桥镇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基层群众需求,在全镇农村基层组织中广泛开展 “三建”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为进一步破解“三农”问题、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构建“支部+专业合作社”模式,增强引领发展能力。在各村推行“以支部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党员为骨干、以农户为基础、以主导产业为依托”的“支部+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对尚未建立专业合作社的村,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引导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兴办专业合作社;鼓励、支持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参加专业合作社。根据专业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及时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优势,确保专业合作社走正确的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富民、利民、惠民。村级党组织积极为专业合作社发展提供协调、保障等各方面的服务,帮助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增强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效应。近年来,全镇共新建专业合作社32个;在专业合作社建党小组32个,全部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党小组长;共有40多名党员带头加入专业合作社,成为骨干力量,带动发展社员达10000多名。

    二是建设村级服务中心载体,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村“两委”以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内容涵盖政策咨询、行政服务、信息服务、法律服务、农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便民超市、文化卫生服务等,形成便民利民的服务网络体系。同时,村“两委”干部对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真正做到“敞开一扇门,办成千家事”。综合服务中心已成为服务群众的便民窗口、绿色通道、脱贫致富的信息平台、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是建立村务监督小组,增强民主管理能力。在推行村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村级事务监督小组,由素质较好、群众公认的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离任村干部、镇定村干部等5至7人组成,承担起宣传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决策,受理村民反映的问题职责;对村集体土地的转让和租赁、公益事业建设、村级财务状况等村民普遍关心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进行监督;对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村两委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监督,有效地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巩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