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戴埠:积极搭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平台
发布日期:2010-12-30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行政村合并后村党组织管理半径扩大的实际情况,溧阳市戴埠镇党委通过健全农村基层党小组、成立党群服务小组、创新联系群众模式等手段,丰富“党群联合、服务入户”活动载体,着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内循式向开放式转变。

  一是健全农村基层党小组,下延党组织工作重心。结合行政村的地理环境,按照便于组织的原则,在17个行政村党支部,下设145个自然村为单位的党小组,除党员参加日常活动外,根据活动内容需要,吸收村民代表、优秀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等村民骨干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民情研判、议事决策、党内推优等活动,切实把党组织管理和服务的重心从行政村延伸到村民小组。

  二是成立党群服务小组,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以党小组为单位吸收党员、村民代表、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种(养)殖大户、农村实用人才等人员成立党群服务小组,同时通过整合教师、民警、医护人员、镇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建立涉及司法援助、医疗救护、农村实用技术等领域的党群服务小组,根据农户需求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目前,戴埠镇共组建7个常规式服务小组和9个专业化服务小组,通过发放载有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的服务卡,方便农户有针对性地寻求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各党群服务小组已累计开展服务120次,帮助农户解决各类问题267件。

  三是创新联系群众模式,拓展民情收集渠道。建立“1+1+1”党组织联系群众模式,要求1名党员加1个村民代表共同联系1组村民,定期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农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村党小组每周对农户诉求和民情信息作一次梳理,及时递交村党支部,并为上级党组织开展管理决策、制订政策措施提供准确的信息支撑。村党支部依据轻重缓急,能办的及时办,需集体会商的则利用每月30日“民情研判日”集中研究决策。工作开展以来,各行政村党支部通过党员村民代表联户、村党小组反馈、农户直接反映等渠道,共梳理出涉及经济发展、服务诉求、维稳信访等事项的各类信息300余条,切实提高了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