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 内容
 
“讲、议、研、沉”四着发力 创建学习型组织部门
发布日期:2011-05-30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钟楼区委组织部以组工干部党性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讲、议、研、沉”四着发力,有机结合组织系统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载体和形式,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部门活动。

  一是在“讲”字上做文章。针对打造复合型组工干部实际需求,主动变革传统培训模式,开设“组工讲坛”。把以前由领导、专家主讲变成现在组工干部自己授课,整个过程人人参与,讲课内容自己决定,变被教育者为教育者,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思考,极大地激发了组工干部的潜力。2010年以来,已先后有8位组工干部主动请缨,整理了包括组织系统公文写作、新时期下党建工作对策与思路、怎样看人才、干部工作条例解读等方面的培训材料,为组工干部授课,有效提升了组工干部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养。部领导还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围绕“新时期非公企业党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新形势下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题,在组工干部和基层干部中开展“讲党课”活动,受到了广泛欢迎。

  二是在“议”字上求深度。区委组织部组织组工干部立足本职、深入思考、相互学习、广泛讨论,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引导组工干部以创新思路破解难题。2009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召开解放思想讨论会等形式,开展了“解放思想与组织工作”的大讨论,形成了组织工作服务钟楼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2010年,结合学习王彦生等先进典型事迹,开展了“进组织部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门和人家比什么”、“我与党建品牌”和“读书励志沙龙研讨”等专题论坛活动,并要求组工干部每月至少撰写2篇信息,鼓励开设在线博客,发表网络文章,真正做到了敞开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

  三是在“研”字上下气力。区委组织部要求组工干部善于从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探索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每年初,以“党建品牌”建设为切入点,围绕组织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各自调研课题,并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根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带群建”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四统筹四创争》等相关文件和制度,进一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根据《提名双向化,差额全程化,表决无纸化》成果,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换届电子化;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党建网联服务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创先争优打下扎实基础。

  四是在“沉”字上增效应。为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以实施“重点项目督查”工程为契机,要求组工干部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重点项目,在一线提升工作水平、在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在一线落实工作措施、在一线攻克难点问题、在一线增进群众感情;以“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为抓手,制定了“部机关党员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部机关全体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带头参加信访接待;以“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在基层”活动为载体,带头定点联系基层党组织,定期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研究党建联建、利益协调、改善民生等工作,协助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与基层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困难党员和群众排忧解难。近年来,还组织组工干部“走出去”,先后赴北京、杭州、山西、延安等地学习,寻找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的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