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钟楼区依托“每月一讲”打造干部“充电课堂”
发布日期:2011-04-0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钟楼区积极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总体部署,着眼于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的改革创新,在整合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基础上,创办“每月一讲”平台,打造领导干部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充电课堂”。 到目前为止,已举办“每月一讲”专题报告会65期,培训干部达18000多人次。

  一、准确把握定位,突出指导性

  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干部健康成长”作为“每月一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正确的培训目标和导向,引导干部转变观念,开阔思路,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找准制约因素。“十一五”时期,是钟楼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建设实力钟楼、优美钟楼、幸福钟楼,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如何找准并着力破除宏观形势偏紧、空间资源偏小、行政资源偏少等制约钟楼发展的“三大顾虑”,钟楼区的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知识水平、能力结构等方面迫切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区委审时度势,立足于加快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创建“每月一讲”品牌,明确了将其打造成为我区高端培训、高层交流的理论学习载体。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每月一讲”创办伊始,就确立了“探寻宏观形势、学习前沿知识、拓宽干部视野”的主题,广邀学术界、文化界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进行现场讲学。创办7年来,以其高质量的授课讲学受到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在全区的影响日益扩大。区委、区政府对“每月一讲”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每次报告都由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区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三是选好师资力量。优秀的师资力量是办好“每月一讲”的前提条件。我们严格把关, 按照“选优选强选准”的原则,通过“内寻、外请、相互引”的方式,聘请了一批功底深、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在相关领域有较深研究、知名度高的专家教授,这些授课教师既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浦东新区、省建设厅等部门有丰富从业经验的高层次领导干部,也有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浦东干部学院等国内某一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还有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三个师资群体掌握着不同领域的前沿知识,通过“每月一讲”这个平台,使国内外最新理论、信息和智慧传播到了钟楼。

  二、科学设定主题,突出针对性

  以重点工作和干部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钟楼经济社会发展对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是什么、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是什么,干部最欠缺的知识是什么”来安排专题,精心设置培训内容。

  一是紧扣国家宏观形势设置主题。“每月一讲”自2004年开办以来,每逢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都会在最短时间内,邀请相关方面最具权威的专家学者来钟楼进行讲解。一方面,最及时地把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战略思想和部署纳入内容体系,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在用中央的重大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发挥了作用,进一步推动了中央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的落实。另一方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请多位专家讲,让干部从不同角度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和对策,在比较中得到提高。

  二是紧扣钟楼发展战略设置主题。在发展经济方面,围绕区委在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先后举办了“十二五”规划战略分析、转变增长方式、民营经济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型城市建设等专题;在社会管理方面,紧密联系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职能,开办了和谐社会建设、政府危机管理等专题;在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方面,注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先后邀请北京、上海等地区的专家介绍经验做法。“每月一讲”凝聚了国内一流的智力资源来贡献知识和智慧,使可持续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谐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等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紧扣干部学习需求设置主题。通过约谈、日常了解等多种形式,把全区干部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最渴望掌握的理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做到钟楼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使培训科目设置贴近区委要求、贴近社会实际、贴近学员需求。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先后开办了领导艺术、公务礼仪等专题报告会,重点学习国际领导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理论;着眼于领导干部的全面发展,加强了人文教育,设置了领导干部心里调适等相关专题,满足了领导干部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三、精心组织实施,突出灵活性

  坚持“按需培训、以用为本”的培训观,周密策划,精心安排,把干部个人兴趣与岗位需要和组织要求统一起来,把工作与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工学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一是在时间上灵活安排。根据干部在培训过程中“想学没时间学”的矛盾,我们在培训安排上既避开全区的集中活动,保证正常工作开展,同时又确保学习时间,保证教育培训效果。每月的培训讲座与全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均做到“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合理调度”,避免了教育培训与日常工作的冲突,对确定的  培训课题和培训时间,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提前通知,保证大多数参训对象能准时到课听讲。

  二是在对象上有的放矢。“每月一讲”的参训主体是全区科级干部,但不局限于科级干部,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均被纳入培训范围。坚持分类授课,对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较强的专题,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全体参加,提高理论层次;对实践性、操作性、灵活性较强的专题,邀请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听课,增强培训实效。在“每月一讲”的带动下,区级机关各部门、各街道衍生了一些如集中学习日、田园讲坛、干部讲坛等新的形式,引领全区形成了集体学习的长效机制,重视学习、参与学习在钟楼干部中蔚然成风。

  三是在管理上严格要求。区委把“每月一讲”作为一项固定的学习制度纳入全年培训计划。在选调人员参加学习时,对每个单位指定参训人数,严格请假制度,保证参训率。培训过程中,既强调自觉,又重视监督,做到会前签到、会中点名、会后通报,严格培训纪律。要求干部对照工作认真分析,引导干部主动思考,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升效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