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溧阳市实施“五个全覆盖”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
发布日期:2011-08-23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解三促”要求,坚持从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出发,实施“五个全覆盖”,努力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落到实处,为该市实现“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目标定位提供坚强保证。

  参与领导干部全覆盖。采取“三级联动”共同参与机制,把全市机关干部分为市镇两级党政领导,市人大、政协和市级机关领导,市镇机关一般干部三个层次,明确不同任务。市镇两级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驻村住户不少于7天。其他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采取驻点调研、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参与活动。建立“三级督查”机制,市委、各牵头部门、各参与单位一级抓一级,层层促落实。建立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QQ工作群,及时交流心得体会,动态汇总各类问题。

  结对镇村社区全覆盖。实施走村入户“路线图”计划,向每位走访的领导干部发放附有该市所有自然村和社区地图的“民情日记”本。领导干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对结对镇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所到之处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并把走访调研所见所闻、所做所想以“民情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使活动的触角延伸至每个村庄社区,让领导干部的足迹走遍全市每个角落。

  走访对象类型全覆盖。坚持普遍走访与重点关注相结合,让领导干部听到来自各个基层最真切的声音。重点关注城乡低保户、失业困难职工家庭、因病因故致贫家庭,真心实意为其解决生活难题;重点走访先进典型人物、老党员老干部、大学生村干部,虚心倾听来自各方的意见建议;重点结对发展中遇到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共同谋划经济发展大计。活动开展一个月来,共走访1235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58条,解决实际困难25件。

  调研课题方向全覆盖。领导干部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及其部门职能来确定调研课题,列出详细的调研提纲。把下基层活动与村级“四有一责”建设、“固基强村”行动、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机关作风建设等该市重点工作相结合,确定农业、工业、旅游、交通、安全生产监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教育、文化、卫生、计生、治安、民政等14大类调研方向。每位领导干部通过基层调研,独立或联合完成调研文章,年度进行评比。

  畅听民意通道全覆盖。启动“夜访”机制,驻村住户的领导干部,针对农村劳动力白天在外务工的现实,利用晚饭后的时间通过上门走访、开“板凳会议”等形式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召开“田埂会议”、“车间会议”,领导干部在群众生产劳动间隙,与农民群众和基层职工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聊天攀谈。实行“问题速决”机制,每月汇总活动中收集到的问题,由该市市领导牵头,相关涉及单位参与,反映问题群众到场见证,现场办公,当场落实解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