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溧城镇党委:“四创新四加快”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成长
发布日期:2011-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溧城镇党委结合镇(区)实际,以培养年轻优秀干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干部管理的有效途径,努力为大学生村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一是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加快实现角色转换。突出培训重点,针对岗位特点,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农村实用技术为重点做好岗前培训;以村务管理、村级经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工作领导艺术为重点做好岗位培训;以专业技能、职业培训、职业规划为重点做好后期培训。注重现场培训,定期组织参观先进企业、新农村建设成果,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现身说法,使大学生村干部进一步了解农村实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加强座谈交流,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定期经验交流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大学生村干部座谈会,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互相启发借鉴,进一步树立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信念,提高农村工作能力。

  二是创新岗位锻炼机制,加快提高综合能力。加强多岗位锻炼,让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创先争优宣讲员”、“民事调解员”、人口普查员等工作,选派大学生村干部参与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招商等重点工作,通过这些“急、难、险、重”等多岗位锻炼,使大学生村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搭建成长平台,通过开设溧城镇大学生村干部QQ群,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成立了大学生村干部宣讲队,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举办各类演讲、征文等比赛,提高大学生村干部演讲和写作能力;创办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简报——《足迹》,促进大学生村干部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三是创新结对帮带机制,加快完善培养体系。实行“四位一体”培养模式,即党政领导与全体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定期联系、走访,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机关党员干部与大学生村干部结对,为其创业提供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支持;镇组织科负责大学生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村党组织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以言传身教为主要形式,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兴办社会事业和化解群众矛盾等方面的能力。开展“节日送一份祝福、中秋送一盒月饼、冬天送一套寒衣、租房发一份补贴”系列活动,想方设法为大学生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人文关怀。

  四是创新业绩考核机制,加快拓展发展空间。在考核纬度上,侧重于思想政治、工作业绩、日常考勤及领导群众评价等方面。在考核经度上,定期检查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手册、民情日记、学习笔记、调研报告和工作总结等,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心理状态、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工作能力等做出全面评价。在考核方式上,采取个人述职、党员群众测评、大学生村干部互评、组织考核确认等方式进行,确保考核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失公允。对于考核优秀者,加大提拔任用力度,目前已有2名大学生村干部走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4名大学生村干部走上村委副书记岗位;以后还计划拿出部分开发区局、镇服务中心的中层岗位面向优秀大学生村干部进行公开选拔。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