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武进区:常州市首家“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基地”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1-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给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搭建舞台,武进区依托农博园的建设开发,成立了全市首家“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基地”。半年多来,通过理顺内部关系、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帮扶政策、扶持创业项目,先后有6名大学生村官入驻创业孵化基地,3个创业项目投入运营,基地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规范运作凝合力。创业孵化基地以大学生村官为服务对象,集政策理论研究、创业指导培训和综合服务于一体,通过搭建孵化空间、提供项目信息、开展技能培训等活动,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能力,促进创业项目快速成长并独立经营。为规范运作,创业孵化基地专门成立管理办公室,内设管理部、财务部、宣传部等3个部门,实行项目化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项目运作的相关工作,如营销、技术、法律、财务咨询,以及与工商、财税等有关部门的关系协调,都由大学生村官自主管理,实现自治。

  落实帮扶减压力。针对创业大学生村官资金缺乏的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多种资金投入模式,切实减轻大学生村官创业压力。由大学生村官独资经营的项目,实行自负盈亏,基地减免50%的场地租赁费等管理费用;基地独资经营的项目,基地享有70%的盈利并承担70%的风险,大学生村官承担30%的盈利与风险;大学生村官与基地合资共建的项目,大学生村官投入30%的资金,与基地共同分享利润、共同承担创业风险,基地对项目的盈利和亏损给予20%的让利与让度。

  创业培训强能力。基地成立后,在全区范围内招募创业合作伙伴。经过挑选,仲贞等6名村官入驻农博园,成为创业孵化基地的第一批“掘金者”。为让这些村官早日成为项目经营的专家,孵化中心拿出巨资对他们提供技能辅导。结合创业导师行动,开展创业咨询服务,聘请国内知名创业方面的学科专家和成功创业者,对他们进行针对性指导,并贯穿创业过程暨企业发展的始终。适时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在创业选型定位、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和指导过程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形成有效的技能辅导模式。

  多点开花添动力。为产生一定的集群效应,创业孵化基地针对大学生村官特点,先后推出了时尚书吧、开心农场等一批颇具吸引力的创业项目。目前,仲贞负责的“花道书吧”日均营业额在千元以上,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消费休闲方式;杨林川等村官经营的“常州田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现已投入运营;王竹负责的“常州田园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项手续现已办理到位,不久即可投入运行。下一步,孵化基地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组织一批外国博士生志愿者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成立以种植有机蔬菜为主的“田园正果公司”,这将成为创业孵化基地的下一个项目亮点。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