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武进区:运用“扁平化”理论破解基层党建工作“板结化”现象
发布日期:2011-03-23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适应新形势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将“扁平化”理论运用到基层组织建设中,着力破除基层党建工作中因“层级”多而导致的“板结化”现象,较好地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组织建设“扁平化”。适应区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及时组建了区发改局党委、区人社局党委等,并将其隶属关系从区直机关党委划归区委直接管理和指导;适应全区“两新”组织快速发展的实际,区委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工委,各镇、开发区、街道成立了“两新”党委,将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党建基层较好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分层次划归“两新”党工委和党委直接管理,以点带面、典型示范。

  二是队伍建设“扁平化”。适应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以“组织联建,共促党建”、“千名党员进千家企业”活动、“双下双挂”等为载体,区委和各镇、开发区、街道分别采取公开招聘、组织选派等形式,大力选拔素质优、能力强、热情高的村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等,直接下派到相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工程、举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开设“双提”讲堂等,由区委和镇直接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

  三是经费投入“扁平化”。区委设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专项基金,各镇、开发区、街道配套设立了专项资金,以“五好机关党组织”、“五好村(社区)党组织”、“五好企业党组织”等为载体,采取党费全额返还、以奖代补、财政转移支付等形式,把党建工作经费直接下拨到最基层党组织,较好地调动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活动开展“扁平化”。着眼于增强活动的成效,以党群工作一体化为抓手,以“党群同心、共建和谐”为主题,通过联办党群活动,借助党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党员参加活动;借助工会的覆盖面,调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借助共青团的青春活力,激发团员青年的创新思维;借助妇联的优势,聚焦女性领军人物,较好地实现了群建促党建、党群同心建,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