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关于提升机关作风效能的几点启示
发布日期:2011-03-23 浏览次数:  字号:〖
 

  机关作风效能事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对外形象,事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党群关系,事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大局,意义重大。近年来,钟楼区连续组织开展了“机关作风效能年”活动,着力在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干部素质、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监督考评、严肃查办案件等方面花气力、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方面,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干群关系明显改善,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强化,对外形象明显提升,促进发展明显加速。另一方面,也使我们收获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机关作风效能指明了方向。

  启示之一:加强和提升机关作风效能,必须转变思想提观念,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能力素质

  机关部门以及机关干部代表着本地区的发展形象,承担着提升区域发展软环境的第一责任。只有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塑造勤政形象、展现廉政形象、提升优政形象,发展软环境的优势才能凸现出来,综合竞争力才能进一步提高。

  1、要努力塑造善于服务的勤政形象。发展离不开服务,一个地区软环境建设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服务态度的好坏、服务能力的高低和服务成效的强弱。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职能,树立服务意识,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无论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还是党委、政府部署的任务,都要说干就干、一干到底、干则必成。要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既要有预判性,想前一步,超前扶持,也要有连续性,提前介入,跟踪管理,更要有时效性,即时即刻,限时办结。通过机关干部的“三高”(高速度、高效率、高水平),来实现区域发展环境的“三好”(投资环境好,企业评价好,发展态势好)。

  2、要努力展现严于律己的廉政形象。进一步树立“我为常州争光彩”的主人翁意识,站在常州发展的大局上规范言行,严于律己。对机关作风“八要八不要”和“五个严禁”的要求要不打折扣,不短斤两,管好自己的嘴,束好自己的手,用好自己的脑,廉洁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在诱惑面前的自控力,在警示面前的自省力,办事有规范,做人守规矩,决不在行使行政许可(审批)权中“吃拿卡要报”,过好权力关、人情关、亲情关。

  3、要努力提升勇于创新的优政形象。任何一个具有发展战略眼光的企业在一个地区投资办厂,看中的并不是土地的价格,也不仅仅是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而是这个地区政府在应对发展阻力中所体现出来的创造力、拓展力、攻关力和耐久力。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对发展难题,少说不行的理由,多想能办的方法,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做到在困境中越发昂扬,奋勇争先,在逆境中善于思考,创新开拓,力求用最好的方法走最近的路,用最快的效率办最难的事,三步并作一步走,充分彰显一个充满活力、高效高质的政府新形象。

  启示之二:加强和提升作风效能,必须关注细节重服务,切实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

  机关效能建设不是冷热一时的“口号工程”,更不是光鲜体面的“形象工程”,而是扎扎实实的“细致工程”,需要我们立足本职,重在实践,从基层和群众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不断修正和改进自己的工作,为基层和群众提供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

  1、要“抢抓速度”,更要“关注细节”。效能建设就是要以最快捷的方式、最少的时间和资源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要求是“快”,过程应“细”,目标要“好”,要着力在“好”的目标下寻求“快”的方式,在“细”的实践中寻求“快”的推力,做到量质并举,好中求快。我们感到,在当前各级机关部门中还普遍存在着一些细节差错,如:发出的红头文件,还存有错字;开会不准时,姗姗来迟,无纪律,提前早退;对来机关办事的群众不屑一顾;接听电话既不说“你好”也不说“再见”;大晴天开着“无人灯”;节假日的电话总处于关机状态,等等。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办事效率和机关形象,也要求我们在抢抓速度的同时,更加关注细节。“关注细节”必须要提高细节意识。细节决定成败,既是老生常谈,更是永恒真理。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处着眼,细处入手”的细节意识,充分认识到机关作风建设细节无处不在。坚持向一流标准看齐,用更宽阔的视野、更严格的标准、更细致的态度去做好工作,既要善谋大事,把握好“粗枝大叶”,又要干好具体事、琐碎事、细微事,努力把握好“细枝末节”。要从制发每一份文件做起,从发送每一封信函做起,从接听每一个电话做起,严谨认真、规范有序,在细微之处体现办事速度和工作效率。“关注细节”必须要强化精细管理。要进一步对照要求,推行精细化管理,对日常性工作要坚持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步流程都进行细化和量化。要克服以往凭经验、靠感觉、按惯例办文办事的传统做法,弱化弹性操作空间,减少人为裁量因素,使各项工作及影响工作结果的全部因素都处于严格的受控状态,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按理办事。“关注细节”必须要落实强力机制。现在,我们机关并不缺少科学、有效、健全的管理制度,真正缺少的是对这些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有的部门片面理解创新机制的内涵,翻着花样发文件,定规矩;有的部门定一套,做一套,把握不住原则,以弹性代替刚性,以人情代替规范;有的部门则存在“检查制度”和“档案制度”的现象,上级检查需要什么制度就定什么制度,定了就存入档案,束之高阁,不闻不问。定了制度不执行,执行力度不到位,办事没有压力,缺少动力,这些都极大影响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推进。

  2、要“做好本职”,更要“主动服务”。要坚持服务理念,始终以群众得不得利,企业称不称赞,基层满不满意作为机关效能见成效的根本落脚点,把亲商、亲民服务融入自己的工作和各项社会活动中,主动为群众、企业和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既履行职责、尽心尽力做好 “份内”工作,又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做好“份外”工作。一是进一步精简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机关部门要坚持从源头抓起,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点评会,邀请服务对象开展流程体验等方式,重点查找本部门日常业务流程和对外服务流程中一些时过境迁、不合形势、繁冗拖沓的流程“堵点”,对可有可无的环节坚决废止,对不方便群众办事的流程要一改到底,对影响工作效率的瓶颈要理顺优化。要通过对工作和服务流程地持续删减、归并和优化,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合理、指向明确、方便高效的运作流程,使基层和群众办事能一目了然,一次成行。二是进一步用活政策优势,促进企业发展。要切实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想办法、出真招,把服务贯穿于日常工作及执法、管理的全过程,对上级和我区出台的有关促进企业发展的文件政策要最大限度的用足、用好、用活,不折不扣地予以兑现,不准截留变通。要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就允许试、支持闯、鼓励干。三是进一步定向沟通联系,解决基层困难。要认真贯彻党委、政府已经制定的重大项目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党建等挂钩联系的工作要求,建立部门与基层单位的双向联动机制、多方协作机制,多下基层,实地调研,多想办法,帮困解难,多做实事,真心办事。

  3、要“完成任务”,更要“创先争优”。做好工作、完成任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工作之基。我们只有以不断往前冲的勇气、不甘落人后的志气、不懈往高攀的锐气,才能保持创先争优的地位。一是创先争优要体现在工作创新上。要把工作创新与发展的内涵相结合,与解决党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相结合,更好地满足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二是创先争优要体现在应有位次上。机关部门的各项工作都要力争在全省、全市的位次前移,对全局工作的贡献份额不断增加,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让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一般的有紧迫感,使群众对机关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是创先争优要体现在发展的特色上。特色是一种品牌,是一种生命力。常州作为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产业结构的成功转型,走向辉煌。全市各行各业和全体市民尤其是机关干部,都要立足本职,发挥主观能动性,创特色创品牌,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品牌群、品牌带,开创我市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启示之三:加强和提升机关作风效能,必须加强领导抓落实,切实取得实际成效

  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久工程。各级各部门都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根据党委、政府的有关意见,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推进时序,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1、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重点抓好本级,指导下级,带动全面。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在分管工作中全面落实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要求。同时,要注重把握作风效能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重视利用本部门原有的各种载体,善于借势,善于结合,善于统筹,达到共同推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2、要注重氛围营造。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社会和机关在作风效能建设中的互动效应,做到以机关带社会,以社会促机关,以机关作风的好转带动社会风气好转。要积极做好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工作,加大典型报道力度,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努力在全区营造“争先、创优、求效”的良好氛围。

  3、要加强督促检查。机关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六查六促”活动,即:查执行梗阻,促政令畅通;查办事拖拉,促优质高效;查作风飘浮,促求真务实;查因循守旧,促开拓创新;查敷衍塞责,促勤勉敬业;查缺位越位,促依法行政。要通过“六查六促”,做到在自查中发现存在问题,在整改问题中促进效能提升,在效能提升中体现工作成效。要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延伸意见征询主体,通过走访重点企业、基层单位、基层群众,主动征求意见;要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邀请他们同堂“会诊”机关效能;要进一步发挥效能监督员的作用,加强经常性联系,召开定期性座谈会,及时听取情况反馈,使“中梗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机关“顽症”得到有效治理,确保全市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发展的活力更加强劲,发展的成效更加明显,为常州率先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和能力保障。

  (钟楼区区级机关党工委   毛建国)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