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市实施合作社党组织“致富共富先锋工程”
发布日期:2011-04-22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金坛市在全市2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组织实施“致富共富先锋工程”,加快推进富民壮社步伐。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扩大党建工作覆盖。为适应农村经济结构多元化发展和农村党员从业多样性对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提出的新要求,金坛市大力探索“把协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能人聚在产业链,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党组织“三链”建设模式,初步构建了以村党总支部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分类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构架。对分布零散的党员,按照产业相似、地域相近的原则组建联合党支部。截止2010年底,全市农民合作社组建党支部11个,联合组建党支部52个,覆盖党员1854名。加强与农工办、科协、农林等部门及各镇(区)的沟通协调,采取党费下拨、相关单位支持、镇(区)筹助的方式,共同推进农民合作组织党建阵地建设。发挥工商注册登记职能作用,严格把关,选好配强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为顺利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党建工作打实基础。

  创新教育管理,建强“致富堡垒”。针对部分党员党组织关系不隶属合作社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难以到边到位的情况,强化党员所在村党组织和合作社党组织的联系,以所属党组织为主管方,另一方为协管方,做到党员发展双向公示、党员情况互相通报、党员评议同步开展,有效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无缝对接”。市委组织部引导合作社党组织将实用技术培训融入党支部活动中,采取党员QQ群以及手机短信等形式,为社员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帮助社员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同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合作社党支部中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政策宣传、技术指导、信息收集等先锋岗,有效激发了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的热情。

  三是构建“三富”机制,引导发挥作用。先进典型引导致富。积极探索建立以示范点为主导的党员引领创业平台,以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为依托,先后建立了少数民族致富示范点、妇女致富示范点等,用合作社以及党员的典型示范效应带动周边农户的快速跟进。技术交流促进致富。充分利用党组织活动平台,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田秀才”开展现场技术指导,为合作组织会员和群众答疑解惑,推广先进生产技术。长荡湖亮妹葡萄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马钢无偿向周边农民、大学生“村官”提供自己发明的国家专利“葡萄堆垄式浅种限根栽培法”,使葡萄提前一年半结果,亩增效益15000余元。联姻结对带动致富。合作社主动与大学生“村官”、困难党员和群众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创业对接,免费提供技术、果苗和销售渠道,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热情,帮助困难群体走上创业致富之路。全市共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10个,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达390余户。

  (中共金坛市委组织部 谈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