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市“三联一”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水平
发布日期:2011-05-30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市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多家,组建党支部11个,联合组建党支部52个,覆盖党员1854名。为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金坛市创新工作措施,发挥村党组织、信息技术以及机关部门的作用,探索实施合作社党建“三联一”工作机制。

  党组织联系农民专业合作社,激发内在活力。从村党组织中选派了18名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村党组织成员指导合作社党组织开展活动,着力解决合作社党务工作者队伍相对薄弱的问题。引导村党组织向合作社党组织开放活动场所、党建设备等,做到资源共享,克服合作社党组织阵地缺乏、活动难以开展的困难。鼓励合作社社员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开展合作社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发挥合社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目前,全市共有56名合作社成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合作社党员“致富示范点”5个。

  信息网络联结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教育手段。将农村党员电教资源作为合作社党员培训的重要载体,定期组织收看。依托金坛市“土专家”讲师团,将相关农业实用技术制作成视频,供合作社党员借鉴学习。在金坛党建网开设党员实用技术培训专栏,为合作社党员提供信息交流、协调产销环节的平台,帮助把握市场动态,调优产品结构。针对部分合作社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开设“手机党课”、“QQ党课”,及时将党的有关政策信息传达到合作社社员。

  机关部门联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强致富堡垒。根据全市《关于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大合作社财政扶持力度,形成了党费下拨、相关单位支持、镇(区)筹助的合作社党建经费保障机制。近年来全市合作社获得各种专项扶持资金近千万元。同时,从与合作社业务有直接关联的机关部门中聘任了10名党建工作督导员,挂钩联系农民合作社党组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创建活动,有效提升了合作社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