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雷锋精神在飘扬”——记尤辉和他的“雷锋科技服务站”
发布日期:2011-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尤辉,一名普通的党员,一位青年志愿者,一位现实生活中的雷锋。“雷锋科技服务站”,一个由尤辉领头创建、由16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免费服务组织。他们传承着雷锋的奉献精神、傻子精神、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螺丝钉精神,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

  一、雷锋科技服务站的诞生

  随着社会发展,居民生活不断提高,数码产品逐步进入百姓人家,居民对数码产品的使用维修需求越来越多。2005年3月,兰陵街道天安河滨社区(原丽宝第社区)党总支针对当时居民电脑拥有率达到30%以上,居民对电脑的维修保养需求越来越多的实际情况,与当时26岁、精通电脑软件的年轻党员尤辉协商,成立由尤辉任队长的“雷锋科技服务队”,组织了社区6名青年团员、电脑爱好者参加。建队的指导思想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在社区范围内,义务为居民维修电脑。2009年3月5日,“雷锋科技服务队”走出丽宝第社区,开始了面向兰陵地区广大居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兰陵街道提供了一间房作为“雷锋科技服务站”的接待工作场地,天安河滨社区提供了一间房作为维修打印机的工作室,为“雷锋科技服务站”的志愿服务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的保障。

  二、雷锋科技服务站的成长

  从组队之日起,开辟了为民服务的热线电话。科技服务队队员们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自愿放弃休息日和晚上休息时间,向雷锋同志学习,义务为民服务。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队员们,每天晚上下班后,直接从单位汇聚到社区,将就着吃些面包和方便面充饥,然后上居民家维修电脑、升级维护。五年来,小伙子们经受了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节假休息,队员们每天做好接待居民来访来电和上门维修电脑的日常工作,并严格遵守“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拿一次礼物”的“三不”原则,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随着新闻报导的宣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数码科技服务站”,求助者也络绎不绝,而这也意味着志愿者特别是站长尤辉越来越辛苦。有一次,站长尤辉忙到深夜12点,加上连日的疲惫,竟然躺在服务站的长凳上睡着了。爸爸见尤辉这么晚还没回家,十分焦急,当他赶到服务站发现他睡在长凳上时,吓了一跳,以为他生病了,老人的眼泪夺眶而出。尤辉安慰爸爸说:“我只是累了,年轻人吃点苦不算什么。”父亲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儿子能自主创业、学雷锋为民服务;难过的是儿子整天在外奔波忙碌,女朋友因为儿子没时间照顾而分手了。但父亲一直相信儿子,并支持儿子的选择。

  小伙子们学雷锋为居民群众服务的热情和信念始终不变。服务站站长尤辉、队员黄克是社区党组织培养发展的党员,他们带领有志青年,把火红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服务群众的激情岁月,成为社区里年轻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为了更好的为居民服务,尤辉把家里自己住的房间也改造成了维修间,以便连夜维修那些没有及时维修好的电脑,第二天再为他们送过去。而这一改造,却让他和父母同住一个卧室长达两年。有人说“雷锋科技服务站”的队员全是傻瓜,说这个时代还有什么雷锋,更有甚者还特意跑来问:“你们学什么雷锋啊,你们这群人雷锋都有没见过!”每当此时,队员们都憋了一肚子的委屈。但队员们始终携手努力,彼此劝慰,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为了那份大爱的誓言,队员们有了委屈也要咬牙挺过去。

  三、雷锋科技服务站的壮大

  “雷锋科技服务站”在兰陵街道、天安河滨社区的支持下,拥有了一个稳定的活动地点,志愿者的人员也从原来的6名增加至16名,服务内容也从单一的电脑免费维修服务,扩展到电脑技术免费培训、电脑知识免费讲座、打印机免费维修、数码产品维修等。

  服务站充分利用活动地点的地理优势,在为民服务上更进了一步。服务站要恪守“三不”承诺,要长期坚持并不断扩大、发展,要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队伍,经费是一个大问题。仅仅依靠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好心人的一些无私资助是远远不够的。服务站得靠自己,得靠集体的力量。

  为坚持了五年的志愿者事业解决资金来源,2007年,尤辉带着队员们在雷锋科技服务站的基础上,成立了一家电脑维修部,所有员工都来自服务站。小伙子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诚信服务去承接单位的电脑外包业务和其他项目,并利用劳动所得不断补充进服务站,以应付站内的日常开销。

  创业开始的时候没有资金、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没有门路,小伙子们就一家一家的去跑。第一份合同是和兰陵医院签订的,而这份合同他们是免费做了三个月换来的,在拿到第一份维护费500元的时候,小伙子们都哭了,但让人欣慰的是他们终于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实践证明,他们当时的抉择是正确的。不仅志愿者们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企事业单位也非常愿意和他们这样讲诚信、重服务又能为民奉献的志愿团体合作。重要的是他们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齐头并进,为大学生和有志创业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借鉴实例,让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只要肯干,创业道路一定会是光辉灿烂的。

  四、雷锋科技服务站的成绩

  从2005年3月“雷锋科技服务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已经为居民群众免费维修电脑700多台次,为失业人员、中老年居民、新市民举办免费电脑培训8期,学员达300人次。接待热线电话1000余次,113次为居民提供送科技知识和咨询服务。为居民购买数码产品出谋划策,为6家单位和6家居民家庭开展网站、网络服务,以帮教方式为3名无业青年开展17次谈心活动,并为他们提供电脑技能培训。

  2005年以来,站长尤辉同志的事迹先后被评为市、区共产党员“百佳好事实事”,尤辉本人被天宁区团委评为“十佳志愿者服务标兵”、常州市“优秀志愿者”和“常州市首届邻里节活动优秀个人”、“天宁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十佳志愿者称号。

  “雷锋科技服务站”相继被评为天宁区“十佳志愿服务集体”和常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今年被天宁区总工会命名为“尤辉科技工作室”。

  用真挚的心对待服务百姓,用火热的情对待志愿者工作,用坚强的意志对待困难,让雷锋的精神飘扬高高飘扬!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