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创新工作方法与载体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1-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钟楼区紧紧围绕促进社会转型、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基层群众等工作重点,坚持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建品牌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实际、精心组织,逐步探索形成了“金槐党员工作室”、“基层民主5D工作法”、“金心十大工程”等一批创新做法,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定职定人推动党建工作管理创新。在党建工作组织实施中引入企业“项目管理”理念,以集约化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年初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确定年度党建创新工作课题,并按照其复杂程度和涵盖范围,分层分类由基层党组织和组工干部对照要求招标实施,同步签订《项目责任书》,明确项目推进的承担主体、目标要求和考核内容。项目的年度组织实施,由项目责任人(即“项目经理”)全程负责指导控制,并随着客观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在推进中不断修正方向。年终召开党建项目评比推介活动,对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践成果进行集中展示、考核评比。党建工作项目化,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增添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抓项目、比成效的动力和活力,开动脑筋谋划“新道道”的能动性日益增强,想方设法主动“找活干”的积极性由内而发,实现了对党建工作“定性评价”向对“项目经理”“定量考核”的转变。

  2、“金槐党员工作室”,专家型党员的组团定需服务。工作中,始终注重依托党员作用发挥来团结居民、凝聚人心,在全面总结党员志愿者即有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设“金槐党员工作室”这一服务载体,有效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工作室以具有专业特长的专家型党员名字命名,实行一人为主、众人为辅的运作模式。工作室成员中,80%以上都具有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他们专业技能精湛,理论实践经验丰富,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涵盖理论宣传教育、咨询调解辅导、民间工艺传承和实用技术普及等4大类130余项特色服务。目前,全区共建有“金槐党员工作室”105家,社区覆盖面达100%。如荷花池社区离休党员夏戈创办的“夏戈工作室”,常年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和纠纷调解服务,先后成功调解各类居民纠纷80余起,化解邻里矛盾200余件。“夏戈工作室”先进事迹因此荣膺“江苏省社区十大感动故事”。同样,像“伯炎陪聊工作室”、“叶老师青少年心理辅导室”、“耀国藏品鉴赏室”、“丫丫民艺工作室”等一大批“金槐党员工作室”,则分别在心理调解疏导、传承民间工艺、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真正成为居民情感交流的“服务器”、矛盾纠纷的“调解器”和社区和谐的“推进器”。

  3、基层民主“5D工作法”,探索民意诉求新渠道。新形势下,广大社区居民对社区建设和管理越发关注,参与社区事务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如何发挥好居民的参与热情,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成为各级党委长期致力探索的问题。在广泛调查摸底、实地走访、集中询议的基础上,区委围绕构筑和谐社区的主基调,积极探索出以社区事务“民主测报”、“民主议事”、“民主听证”、“民主决策”、“民主评议”为主体的基层民主“5D工作法”(“D”,即英文单词Demorcracy民主的缩写)。即将社区事务,沿纵向细分为若干个前后相连的处理单元,将处理过程细化为工序流程,通过民意征询、民主评议、集体决策等方式推行民主自治,实现社区事务的规范化和民主化操作。像金色新城龙船浜居民就通过民主测报方法,提出了周边7个公厕因为无水冲洗,影响群众生活的议案,在经过“民主议事”、“民主听证”、“民主决策”和“民主评议”等四个流程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了民情,并多方协调,最终将7个公厕全部改为了冲洗池,方便了老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5D工作法”,不仅有效加强和改善了党对居民自治的领导,而且推进了基层民主建设,激活了居民参政热性,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4、“ABC”梯度分类法,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针对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企业生产经营内容迥异,党建工作基础各异等实际情况,从选育典型、梯度分类、提标提质等方面着手,不断创新举措,逐一破解难题,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快发展中创先进,在发挥作用上争优秀。“ABC”梯度分类法,即将辖区内建有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根据其企业规模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合理划分为A类(党员人数较多、组织机构健全、活动开展有序)、B类(党员流动性较小、组织结构基本健全、教育管理较为规范)和C类(党员人数少且流动性大、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活动开展不正常)等三种类型,通过对目标要求、载体创设、组织评价等方面实施梯度分类管理,努力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形成“比、学、赶、超”,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稳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5、“金心十大工程”,服务小载体托起的民生大舞台。南大街街道金色新城社区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长期注重于居民人文精神的培育、困难群体的扶助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围绕社区党建的文化内涵,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创建了“金话筒谈心亭”、“金羽笔友会”、“金童子假期学习会”、“金摇篮育蕾苑”等“金心十大工程”,以服务小载体托起民生的“大舞台”。根据社区居民的文体娱乐需求,社区及时组建了“金秋收藏文化交流中心”、“金裳文体队”、“金霞戏迷会”、“金色?刘健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娱团队,每月定期开展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营造出文明祥和、欢快和谐的新景象。在培育良好人文精神的同时,社区党委还注重对社区居民的服务和帮困工作,充分利用辖区企业较多的优势,深入开展了“居机、居事、居企”等结对帮扶活动,先后与市药监局、人事局、常州六建司、北郊中学等10余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双赢。在此基础上,社区还组织党员开办了“金手杖阳光家园”,真心帮助残疾居民办实事;开办“金晖爱心屋”,通过爱心义卖解决特困群众生活困难;开办“金槐绿林社”,爱绿护绿共创宜居环境。一花引得百花开,社区党委的不懈努力和党员们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重和赞扬,广大居民自发投身于和谐社区建设之中,力所能及做好事、办实事,“手牵手、一家亲”已成为广大居民共识。比如,市城管执法指挥中心与社区残疾居民张爱民一家结成助学对子,姜雅梅与孤老唐荣经结对,张富达与困难户徐寿昌结对,邱玉美与低保户盛建明结对,这些邻里间无私互助、真诚关爱的实际行动,都成为社区居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道,感染着每一位居民,而汶川地震期间,党员群众自发捐款7万余元,“拾金不昧”的好居民孙兰英,保护公共财产的89岁老人徐寿昌,蹲守一夜保护业主财产的李建洪,等等,这些发生在居民身边的好事实事,更是不胜枚举,“邻里友好、互帮互助、携手并进、文明和谐”在社区蔚然成风。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