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社渚镇党委落实“四有”全方位关爱村干部
发布日期:2011-05-31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社渚镇党委着眼于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落实关爱村干部相关政策,做到培训有规划,考核有力度,工作有保障,干好有前途,促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队伍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是培训有规划,提高村干部综合能力。该镇党委专门成立村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管用、实用的原则,围绕政治素质、管理水平、致富带富、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村干部的综合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就地培训与外出考察参观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培训形式。坚持把村干部的培训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严格检查督促和考核制度,并将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任用、考评的重要依据,强化培训管理,有效地调动了村干部参加培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考核有力度,促进村干部勤政廉政。该镇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致富目标,建立村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和目标要求。从农村基本建设、农村经贸工作、农业发展、社会事务、党群人大五个方面综合考核所在村每年工作实绩情况,实行各职能部门打分评价制度。切实加强对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监督落实,保证村级组织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年终依据年度工作目标、平时工作完成情况、“一票否决”项目落实情况以及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结果确定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结果与村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挂钩。

  三是工作有保障,完善村干部报酬机制。根据该镇实际情况,实施现任村干部工资补贴、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办理村干部养老保险、组织定期体检、开展大病救助、实行重大节日慰问等制度,出台《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报酬的通知》(社委发[2010]46号)文件,探索建立报酬自然增长机制,具体人均每月提高标准为:村党支部书记按任定额干部年限×20元;副书记(村主任)和村会计(村主任助理)按任定额干部年限×10元,增长部分按任定额干部年限滚动计算,提高村干部待遇,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四是干好有前途,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该镇注重提高村干部政治待遇,通过完善用人制度,面向基层选拔人才,为村干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去年,该镇面向现任村书记、主任公开选拔若干名镇“五大”中心副主任,通过民主推荐、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差额票决、体检公示等环节,录用后担任“五大”中心副职;今年,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村干部报名参与公推直选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接受组织和党员的挑选。同时,该镇还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的村干部参政议政,目前共有19名村干部担任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