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市“三个对接”加快推动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步伐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金坛市围绕更好地激发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农村、致富农民、奉献社会的热情,以“三个对接”为抓手,加快推动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步伐。截至目前,全市134名大学生村干部中有16人参与创业,创业项目达12个,项目总投入达260多万元,吸纳103人就业,带动35人创业,帮带60多人致富。

  一是培训对接,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能力。针对大学生村干部缺少工作经历、缺乏创业技能的实际情况,金坛市委组织部在每批新任大学生村干部的岗前培训上,做到“三个一”,即邀请一名涉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讲解农村创业政策、邀请一位农村合作社社长讲述农村创业经历,邀请一位老大学生村干部分享农村创业感悟,增强新任大学生村干部对农村创业的感性认识。结合农村创业对大学生村干部知识技能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与团市委、妇联、农林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大学生村干部SYB创业技能、农业专业技能等培训班,与此同时,建立10个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基地,启动“民师带高徒、共建新农村”工程,将培训基地由课堂拓展到田间,将授课老师由学者专家扩大到“民众”、“民官”,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本领。全市参加SYB创业技能培训的大学生村干部达170余人次,134名大学生村干部各有一名“民师”指导。

  二是帮扶对接,优化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环境。组织部门协调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制定出台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优惠政策,在企业注册、项目审批、场地安排、环保评估、办理证照方面,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开辟“绿色通道”。着眼于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过程中项目启动、先期投入和发展资金短缺等困难,积极加强与邮政储蓄银行的合作,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低息创业贷款和项目担保,并采取“合作社+大学生村干部”模式,筛选规模大、效益好、有市场的农村合作组织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技术、资金、土地上的帮助和扶持。目前,该市已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创业贷款35万元,9个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与农村合作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16名大学生村干部加入了红香芋协会、养鸽协会、水芹专业合作社等农村合作组织。

  三是服务对接,提供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保障。在指导大学生村干部使用好田园网的基础上,金坛市委组织部建立全市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短信群发网,及时将农村致富信息、农产品市场行情等通过短信平台发送至每个大学生村干部,同时,向大学生村干部开放远程教育资源,鼓励大学生村干部利用远教平台掌握创业信息。2010年,又协调国税、地税、财政等部门组成“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税收服务后援团”,采取“五个一”即“发放一张服务联系登记卡、赠送一套税收资料、每月开展一次走访活动、每季组织一次座谈交流、每年进行一次民主测评”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服务。自服务后援团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走访活动152人次,发放资料300余册,帮助解决相关问题36件。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