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戴埠镇党委:注重“三个结合” 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戴埠镇党委坚持突出重点,注重“三个结合”,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该镇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围绕年初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推动全镇经济跨越发展。一季度该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完成纳税销售收入5.1  溧城镇党委始终把加强村级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和使用,作为提升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水平、拓展村级组织服务功能的有效载体,着力发挥村级服务中心五大功能,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

  便民服务中心解民忧。全镇各村(社区)按照一个场所、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个公示栏、一名代办员、一张便民服务卡的“八个一”建设标准,全面建立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共建成便民服务代办室69个,形成镇、村(社区)双向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格局。严格按照受理登记、归口办理、跟踪督办、反馈回复四个环节办理服务事项,做到一般事项立即办、特殊事项承诺办、重大事项联系办、突发事项现场办。去年,共帮助群众办理户口迁移200余户,计划生育政策咨询、老年证相关手续办理2500人次,矛盾调解200余人次。

  信息集散中心带民富。充分发挥村级活动场所信息中心的优势,定期对上级政策、创业项目、劳务市场等信息进行梳理并公布,搭建群众致富“快车道”。新昌村、马垫村、三和社区等3个党支部利用村务公布栏公布招聘信息110余条;吴潭渡村借助开发区企业多的优势,建立再就业办公室,解决160名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杨庄村、长阳村等充分发挥支农惠农政策效应,筹资30余万新建高效水稻、白芹种植区420亩、科技种植区100亩,大幅提升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党务公开中心聚民心。出台溧城镇村级组织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新建村级公告栏54块,对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项目、新农村建设等相关内容及时公开,畅通了群众的信息渠道,搭起了党群“连心桥”。部分村、社区还利用QQ群、超级信使等网络平台做好“三务”公开,凡涉及党员、居民及驻区单位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邀请党员、居民代表及驻区单位代表列席。对需要广泛告知或征求意见的内容,通过召开党员会议、群众代表会议或居民大会等形式进行。

  教育培训中心增民智。以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播放室、图书文化室为阵地,播放时事政治、科技致富、理论宣讲等视频200余次,通过开设“农村讲坛”、“社区论坛”等平台,聘请农业、科技等方面的技术专家、乡土致富能手任“讲师”,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徐格笪村围绕蔬菜种植组织多次培训,做大做强该村蔬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合心村邀请国家级水产专家潘洪强为水产养殖户解答疑问,并组建党员致富小组,发放200余份宣传资料,对100亩鱼塘推广科学养殖。

  文化娱乐中心促民乐。建立以“党员活动日”、“支部活动周”、“党建宣传月”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党组织活动制度,较好地发挥了团结党员、凝聚群众的作用;筹资50万元建立村级书报阅览室,免费向村民开放借阅科技、文化类书籍;加强村级群团组织建设,由党员骨干牵头组建社区文体队、道德宣讲队等;广泛组织开展“邻里文化节”、“百家宴”、“邻里零距离”等邻里和睦系列主题活动。亿元,完成协议注册外资3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新办企业15家,完成内资注册资本1.6亿元;重点项目推进势头强劲,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12亿元的江苏鸿开有色金属和投资10亿元的永宏泰精密机械两个能耗低、附加值高的项目开工建设,有力地促进该镇园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该镇着力构建矛盾纠纷调解网络体系,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创先争优活动实效。发挥定村干部 “信息员” 作用,在进村入户走访调查过程中,及时把一线的情况反映上来,强化对基层信息的掌握;发挥村干部 “宣传员” 作用,通过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和谐氛围;发挥党员 “调解员”作用,各村成立党员调解服务站,及时调处各类矛盾,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一季度该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8件,成功调解67件,调处成功率为98.5%。

  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该镇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创优服务力求大发展,创新实干力促大跨越”活动主题,以“六比六创”为活动载体,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挂点蹲点,带头调研,带头部署,带头督查。以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学先进、亮身份、强党性”、“我为党旗添光采、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先进典型的经验和做法,抓好推广、完善和提高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地继续培植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活力较强的先进典型,如学习型党组织典型常州雪奈利时装有限公司党支部和戴埠高中党支部,创新型党组织典型常州嘉仁禾化学有限公司党支部、华晶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此外还培植创业带头人5名,优质服务典型6个,扶贫帮困先进典型10名,不断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使党员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方向。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