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溧阳市溧城镇党委:立足“一二三四” 推动农村党建上台阶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溧城镇党委围绕新形势下的农村党建工作,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推动镇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一支队伍。该镇党委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村居干部政治理论、农村实务、党风廉政等方面培训,去年以来,开展集中培训4次;选派7名镇机关青年干部到村挂职锻炼,帮助村级党组织提高发展能力;挑选50多名群众基础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年轻同志列入村后备干部,优化了后备干部队伍结构;搭建党组织书记交流平台,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专题,镇区党政领导列席座谈,共同探讨交流,提升工作水平,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科学决策。

  加快两大建设。一是推进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好村级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完善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农资超市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强化软硬件建设,优化远教平台服务功能。二是加快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建设。去年以来,着力开展以“加强村级经济转变方式”为主题的一次调研,从本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寻找一个制约发展的因素,制定一项整改方案,针对如何带动农民致富提一项意见建议等内容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现共收集调研文章17篇,意见21条,制定整改措施85条。

  推进三项制度。一是组织开展党组织党员双向承诺制。党组织向党员、群众承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的具体措施,党员向党组织、群众承诺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事项,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镇69个党组织公开承诺事项217件,目前已解决村级发展问题11件、民生问题92件。二是推行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制。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惠农政策咨询、民事调解等10项服务事项列为代办项目,向群众公布代办流程。今年以来,该镇接待群众400余人次,接受代办项目370多项,开展就业咨询7次,调解纠纷30余起。三是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健全村级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落实村级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搭建四个平台。一是搭建党员管理平台。依托村级服务中心及远教平台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根据党员的构成情况,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建立党员成长资料卡3000多份。二是搭建“红色先锋”平台。组建“平安社区”党员巡逻队,加强社区日常管理,争创平安社区;组建党员文艺队,编排红色节目,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开展巡演39场次;组建红色宣讲队,开展居民健康知识、消防知识等讲座、黑板报宣传150余次。三是搭建党员活动平台。举办“邻里文化节”、“纳凉晚会”、“百家宴”、“邻里零距离”等活动,构建和睦邻里关系,促进村居和谐建设。四是搭建民生就业平台。发放1200份“党民连心卡”,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就业指导工作,为114名下岗失业群众解决了再就业岗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