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武进区强化“四大建设” 推进农村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武进区以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民主建设、阵地建设等“四大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开展。

  一、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坚持“双强”的选人标准,拓宽渠道、广纳群贤,打造一支“引领发展型”的村干部队伍。加大从民营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镇机关、事业单位、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选拔的力度,目前已有300多名党员业主走上了村主要干部工作岗位。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把更多有志于农村工作、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吸收到村干部队伍中来,不断增强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切实加大村级班子主要干部储备工作。2007年开始,面向社会选聘大学生村干部,通过下村工作,重点平台锻炼、创业引领等多种模式,将其作为村主要干部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全区183名大学生村干部,已有10人先后走上了村主要干部岗位,切实解决了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此外,建立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对离任村主要干部发放生活补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村干部激励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村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方面来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形成了“工作有压力,前进有动力,干好有前途,退休有保障”责权利相统一的农村干部绩效管理机制极大提升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

  二、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是主体。武进区始终牢牢把握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这一重点,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作为增强基层创先争优的的重要抓手。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党员队伍的实际,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和内容。一是组织创先争优先进事迹巡讲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定期举办农村党员“双提升”讲堂;二是充分发挥党建信息化系统的优势,拓展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的功能,把武进讲坛、开放式讲座等内容向基层党员直播,开通12371党建短信平台,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素质,使其思想有触动,行动有转变。三是在短信课堂、网络课堂的基础上建立电视课堂,开辟“党旗飘飘”党建宣传电视栏目,利用电视载体来实现对我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四是实施村书记系统培养工程,不断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由“草根型”经验类干部向“发展型”专业类干部转变。将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全区重点培养的6支骨干人才培养队伍之一,启动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工程,以“科学武装、拓展视野、提升能力”为主要目标,实施为期三年的滚动式系统培养。组织村书记赴清华大学集中学习,开创了“村书记进清华”的先河,全面提升其理论修养。启动了江阴—武进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结对互学活动,通过挂职锻炼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实践能力。

  三、强化基层民主建设。强化“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意识,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在此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武进区严格按照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和赋予的探索空间,全面推行 “三荐三公开,一推一选”的公推直选方式。即采取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党员个人自荐的三种提名方式,通过民主推荐和资格审查,召开党员大会一次性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委员。过程中做到任职条件、选举程序、时间安排等提前公开,民主推荐候选人推荐结果现场公开,直接选举结果现场公开,真正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权、提名权、选择权,增加党内选举的透明度。同时,以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村党务公开机制,探索基层党内民主实现途径。在村书记队伍中开展“三述两评一承诺”活动,即在每年的年初、年中、年末进行党建工作的专题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双层测评,对照工作职责要求,作履职尽责的公开承诺?扩大了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夯实创先争优工作基础。

  四、强化服务阵地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村综合服务中心与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力度,强化为民服务功能,搭建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平台。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武进区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在村综合服务中心和远程教育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完善,促进全区村级服务中心与远程教育站点提档升级。明确村级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全面具备“五室两超市一广场”功能区划,即:综合办公室,综合活动室,综合服务室,卫生室,文化室,生活日用品超市和农资超市,一个村民文体活动广场,将村级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窗口”、党员活动的“家园”。同时,针对远程教育站点存在“重建设轻管用”的现象,以创建省级远程教育示范点工作为抓手,加大站点的日常维护与人员培训,以点代面,引导全区远程教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用为本,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其功能内涵,着力将远程教育网络打造成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和服务农民群众的综合平台。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