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在推进“三位一体”型政府建设上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钟楼区在转变政府职能上狠下功夫,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机关效能,着力打造责任型、服务型与效能型“三位一体”的“人民满意”政府,使政府真正成为优质公共品的提供者、良好经济社会环境的创造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一、加强行政监督问责,建设权责统一、行为规范的责任型政府

  1、理清工作职能。理顺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能分工,优化机构设置,整合相近职能,建立健全职能争议协调机制,有效的解决各职能部门的执法争议。

  2、严格依法行政。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原则,以行政执法责任制为载体,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

  3、完善问责体系。整合监督资源,建立财政、审计、人事、监察、法制、政府办公室督查机构六位一体的行政监督体系。同时结合人大监督、政协和民主党派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及新闻舆论监督,对各环节反映和提出的问题,由行政监督部门认真查处。

  二、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以人为本、勤政便民的服务型政府

  1、加强信息公开。建立了政府信息集中发布平台,对政府组织机构、管理规范、财政预算、公共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增强了政府政务管理的透明度,促进了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

  2、推行“三级联动”。在区级推行“项目集中办理制”,将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在街道推行“一门受理和服务制”,将民政、计生、劳动等便民服务合为一体,使群众打一个电话、进一个门就能解决所需;在村(社区)推行“全程帮办制”,由村(社区)主任兼任代办员,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3、完善电子政务。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和乡镇的网络资源,构建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将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向更广空间延伸;开辟市民信箱,确保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畅通,回复及时。

  4、增强示范效应。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促使其在提高服务水平中创先争优。

  三、提高执行能力,建设快捷高效、运转协调的效能型政府

  1、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对前来办事的单位和个人热情周到、首问必答、负责到底。

  2、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行政机关向社会办理行政许可或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对特别紧急的事项要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实行超时默认制度,行政机关超过规定期限未作出决定的,一律视为同意。

  3、建立健全效能跟踪制。上网公布项目审批时间和审批岗位,在网上直接生成问责;纪检监察部门对审批岗位进行监督,确保行政效能建设落实到实处;广泛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采取网上测评和信箱投票等方式进行打分排序,对推进不好、成效不好的岗位公开曝光。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