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探索创新“ABC”梯度管理法着力营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争先进位氛围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区针对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企业生产经营迥异,党建工作基础各异等实际情况,从选育典型、梯度分类、提标提质等方面着手,不断创新举措,逐一破解难题,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快发展中创先进,在发挥作用上争优秀。

  “ABC”梯度管理法,即将辖区内建有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根据其企业规模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合理划分为A类(党员人数较多、组织机构健全、活动开展有序)、B类(党员流动性较小、组织结构基本健全、教育管理较为规范)和C类(党员人数少且流动性大、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活动开展不正常)等三种类型,通过对目标要求、载体创设、组织评价等方面实施梯度分类管理,努力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形成“比、学、赶、超”,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稳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目标设定”注重梯度化,使非公企业党组织争先进位有动力。根据ABC类企业党组织的不同特点,按照梯度管理的要求,分别对三类企业党组织提出了“优化组织架构,强化组织功能,争创示范表率”、“理顺组织网络,规范组织工作,稳步提标提质”和“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努力争先进位”的底线工作目标。通过科学合理的目标设定,有效防止一把标尺量到底,导致部分党建基础薄弱的企业党组织出现“目标要求过高,做不到不如不做”的消极懈怠心理,着力提升这部分企业党组织“跳一跳,摘果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载体选定”注重针对性,使非公企业党组织提标提质有助力。充分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分层创设党建工作载体,使ABC类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有抓手、有推力。“两个统筹”助推A类企业党组织更优发展。充分发挥宝钢集团、西变常电等央企在辖区投资兴业的契机,积极推进央企与部分市属国资企业与A类企业党组织的“统筹共建”活动,进一步对接央企优势、学习先进理念、创新组织方法,谋求A类企业党建工作更好更优发展,争创市、区两级示范点。“三级联动”助推B类企业党组织更好发展。分别为B类企业党组织落实1个机关部门党组织、1个街道党工委和1个社区(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党建资源共建、党建活动共搞、党建效益共享等形式,着力帮助企业党组织破解发展难题。“双联双培”助推C类企业党组织更快发展。根据属地和行业管理的要求,分别为C类企业党组织落实一名街道组织委员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挂钩联系,定期排摸情况,指导工作开展;同时,加大对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培育培训力度,拟定年度培养计划,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市、区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适岗履职能力。

  三是“组织评定”注重激励性,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落后有压力。建立分层考核机制。街道党工委及行业局党委负责对B类、C类企业党组织进行考核验收,区委组织部负责对A类企业党组织及示范级党组织进行考核命名。建立梯次进位机制。坚持把“企业主认可度、党员认可度、职工群众认可度”作为评判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标,在对照评分细则考核打分的同时,开展“三个认可度”测评并折合出满意度系数,用考核得分乘以满意度系数的积分方法计算出最终得分,作为评定等级的依据。年底,根据评定结果,推行“优进次退”的梯次进位法,对表现优秀、创先争优成效明显的企业党组织进行升格进位,推荐参加各类示范点创建;对表现较差、党建工作停滞不前的企业党组织降格评定,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