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非公企业党建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钟楼区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的要求,主动顺应形势,积极创新载体,加强分类指导,注重规范有效,努力把非公企业党建打造成促进非公企业科学发展、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和职工群众健康发展的助推器。2010年,全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53.49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96.08%,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91.3%,全年实现利税48.69亿元,占全部工业企业利税90.9%,非公经济凭借其自身的经营规模和整体实力,已经成为引领钟楼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支柱力量。

  一、同频共振,推动非公企业科学发展

  钟楼区把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党建工作的互融共进,作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引导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班组、设计研发、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和企业责任,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作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裕兴公司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支持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保障党组织运作经费,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企业职工中的威信,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企业得到良性发展。短短六年时间,公司从最先的一条PET薄膜生产线到目前涵盖市场所有规格的三条PET薄膜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从6000吨提升到现在的2万吨,总资产从6000万元到现在的3.9亿元,企业规模迅速壮大,生产能力大幅攀升, 2010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净利润9000余万元,公司创立至今累计上缴国家各类税金6700余万元。

  二、建功岗位,保障职工群众健康发展

  近年来,全区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探索凝聚企业员工,尤其是发挥党员人才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双培双进”、“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评选、“党员示范岗”、“先锋技能竞赛”以及“亮身份共结对、亮岗位争先进、亮业绩比贡献”等系列实践轨迹,使非公企业党员和技术骨干的工作热情不断迸发,干事激情与日俱增,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高度统一。“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江苏洛克电气有限公司在招聘企业员工时,明确将党员作为优先聘用的重要条件之一,并帮助每个录用的党员职工制定好职业生涯规划。党总支部根据党员岗位职责,制定考核细则,建立党员人才与普通职工“师带徒、一帮一”制度,实施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的“双培工程”,让党员人才成为设计研发的核心力量,良好的组织培养环境为党员个体成长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高志结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他从一名普通的“打工仔”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公司车间主任,成为了公司党员职工的一面旗帜。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党员人才薪酬福利逐年增长、大病救助、困难慰问和联系帮扶等机制,努力营造“企业想着员工、员工想着企业”双向互动的和谐氛围,在维护党员人才切身利益与公司加快发展中寻觅结合点。

  三、反哺社会,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党建与经济的互融共进,不仅加快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还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常州三维技术成套设备明确要求招收新员工要以下岗人员为主。几年来,累计帮助解决下岗人员再就业160余人。同时,该企业还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一帮一”活动,2010年,先后为身患重病的员工以及员工家属募捐近5万元爱心款,解决燃眉之急,此举也极大地树立了企业形象,体现了企业价值,提升了社会效益。公司党支部葛书记说,“非公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才能为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