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永红街道“三个争当”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
发布日期:2011-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永红街道作为靠近钟楼中心城区的副城区,是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之一。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街道上下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团体的骨干带头作用,以创先争优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文明城市创建检验创先争优成效。

  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创建中争当核心。永红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部署,全体动员,扎实措施,积极做好各项迎检工作。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社区党组织按照《永红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方案》的具体要求,广辟渠道开展宣传工作。除发放宣传单和张贴海报横幅外,清一社区党委创新思路,由社区党委书记叶绍棠带头,号召全体党员,对辖区内200多米的白色墙面统一粉刷创建标语口号。如今,清一社区的“文明墙”已成为创建活动中一道颇具特色的风景线。二是健全台账,夯实基础。创建工作台账是规范创建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检查各项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的重要依据。清三社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电子台账作为模本,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得到演示,全市各社区竞相学习。三是模拟测评,查缺补漏。为及时发现不足,做好迎检工作准备,街道党工委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一次实地模拟测评工作。香江华廷社区党总支走进大润发超市,对超市门前车辆停放情况、超市内消防设施、消防通道与逃生标志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超市方反馈,督促其落实整改。

  优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建中争当楷模。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永红街道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的思想境界、精神风貌和品格意志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今年已经76岁高龄的老党员陶鼎,从清潭中学退休后,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清三社区建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陶鼎党员工作室。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陶老不顾年迈体衰,分文无酬,带领工作室成员日夜巡行在社区,保障社区安全,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他是社区的义务修理员、校外辅导员、精神文明宣讲员、五老志愿者,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职务,那就是社区文明创建督查员。陆云芳曾任东方村党总支书记,多年前早已退休,年过七旬的她从未打算停下发挥余热的脚步。作为东方村党总支老年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板报讲礼仪”、“文明传单进万家”、“文明知识小课堂”等活动。通过她的努力,东方村党总支把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延伸到了每个自然村、每个村民小组、每户人家,让每个村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和执行者。

  志愿团体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创建中争当主力。志愿团体是指由主要党员骨干、退休党员和结对党员自愿组成的旨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为困难群体解决问题的公益性团体。一是狠抓宣传工作,村居共建文明。荆二社区党总支和荆川村党总支联合成立了“红袖章”文明宣传队,成员主要由村社党员干部和退休党员组成。文明宣传队深入社区、村委每个角落,宣传文明礼仪,监督社区环境卫生情况,巡查社区治安消防隐患,制止社区不文明现象。二是整合各方资源,结对共建文明。按照上级政府要求,市、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放弃业余休息时间,与街道机关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完成了文明城市入户宣传和礼品问卷发放工作。花南社区党总支与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轻工校区学生党员结对,共同开展“整治乱张贴、共创文明城”活动,彻底清除了辖区内乱涂写、乱张贴情况。三是发挥品牌效应,团队共建文明。清一社区的“夕阳红”服务队、清五社区的“银发110”、广成路社区的金阳光服务幸福联盟、锦阳社区的阳光党员工作室、荆二社区的“红烛”志愿者协会等党建特色品牌团队由党员干部、退休党员和社会志愿者组成。他们逐步成为各社区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而各项创建工作也已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永红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三个争当”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用智慧和汗水为常州早日实现创建文明城市目标贡献力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