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金坛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拓岗明责”活动
发布日期:2011-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充分激发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自去年开始,金坛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拓岗明责”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做好村“两委”分配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其他社会事务,加快成长成才步伐。

  双向结合,明确岗位职责。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志愿服务、社会管理、机关见习等拓展岗位,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认领一个“拓展岗”。在具体岗位的认领上,注重将村党组织的意向和大学生村官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采取“一选二定三公示”的方法,即由大学生村官自主选择岗位类别和具体工作,村党组织审核把关并制定工作职责,将大学生村官参与“拓岗明责”的相关情况向全体村民进行公示,确定认领岗位,明确拓岗职责。全市大学生村官共认领“拓展岗” 212个,有的大学生村官1人认领了3个岗位。

  三方联动,推进履岗尽责。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加快适应“拓展岗”,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市级层面,根据拓岗类别的不同,通过大学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农村政策宣传队”等,有针对性的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对接服务;各镇将大学生村官列入村后备干部,并组织经贸办、司法所、农服站等部门负责人与其结成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村采取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为大学生村官“拓岗”提供平台。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大学生村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开展志愿活动780余人次,16人参与创业,解决就业人数达60余人。

  四评成效,开展立体考评。为对大学生村官参与“拓岗明责”活动情况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重点围绕“活动参与度、目标达成度、群众满意度、实际贡献度”等方面,建立起个人自评、群众测评、村党组织书记点评、镇党委考评相结合的四方立体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做到“拓岗”不“脱岗”,提升活动成效,促进成长成才。在去年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市共有55名大学生村官参选,其中30人当选村党组织副书记,46人当选为村“两委”委员。在今年的镇党委换届中,2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当选市党代表,广大群众对大学生村官参与“拓岗明责”活动的满意率均在96%以上。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