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全力实施“六大工程” 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1-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指明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组织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在全面领会丰富内涵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紧密结合组织部门工作职能,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做到“四个深刻领会”和“四个全面提升”:一是深刻领会决定中国发展方向的“一个基本结论”、“四个坚持”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水平;二是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科学化“五个必须”的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倍加珍惜和充分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找准组织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深刻领会培养集聚优秀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关键所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引才聚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四是深刻领会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性,把完善和创新制度摆在组织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坚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确立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

  未来五年是我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建设美好新钟楼”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实施“六大工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同心同德创社会和谐之优,为全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实施“领头雁工程”,以新机制建设高素质带头人队伍。重点抓好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三支队伍建设。加强管理监督,分别出台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意见》和《管理暂行规定》。拓宽选拔培养渠道,有计划地选聘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工作,招聘本地大学生进入村官队伍,通过三年时间,做到“一社区一名大学生”、“一村一名本地大学生村官”。每年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发展先行地区实地考察、到高等院校深造、赴境外培训,帮助其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升素质。强化考核激励,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村、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的调研,逐步建立健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责任监督、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每年通过定向招考的方式从优秀的社区书记中定向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实绩突出、素质好的村书记,选拔担任街道领导班子或事业单位负责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每年进行考核并给予一定的岗位津贴。

  2、实施“党建网联服务工程”,以新技术打造基层党建新模式。针对当前社会转型过程中基层党建出现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我区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以“网格化管理+联动式运作+智能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网联服务工程”建设活动,依托网格管理技术将辖区内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纳入四级网格实现全覆盖,将所有党组织、党员和党建资源在网格内互联互通实现整合优化,借助物联网技术建立党建交流互动、信息发布、资料查询、监督管理等服务平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由封闭向开放转变、基层组织资源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基层管理服务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使党员志愿服务辐射到人,延伸到家,把党的声音及时送到千家万户。

  3、实施“统筹创优工程”,以新方法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运用统筹学原理,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 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统筹共建活动;以“抓覆盖、增活力”为着力点,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中开展“四统筹四创争”活动,大力推进组织、人员、活动、保障统筹共建;开展“新阳光社区行动”,组织机关党员走进村和社区,深入开展“党员志愿奉献在社区”活动。运用企业仓储管理方法,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ABC”分类管理,将全区非公企业按组织设置、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实际情况,划分为A、B、C三类,并提出相应的目标、任务和职责。

  4、实施“品牌集聚工程”,以新品质放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党建品牌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我区将按照“示范品牌抓深化,创新品牌抓推进,特色亮点创品牌”的思路,进一步深化“金槐党员工作室”、“365党员义工”、“小巷讲坛”、“5D工作法”、“田园课堂”等既有品牌的内涵,扩大品牌的辐射范围;同时,直面党建工作遇到的新问题,边思考边实践边提炼,努力打造基层党建新品牌,着力形成体现钟楼党建特色亮点的品牌群、品牌带。每两至三年组织一次党建品牌推介会,不断放大品牌效应,激发党建工作生命力。

  5、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新载体促进党员保持先进性。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通手机报,开设“党情速递”和“廉政传真”等栏目,建立网上党支部;依托“每月一讲”、“先锋讲堂”、“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载体,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开展“党旗引领我创业(就业)”行动,力争每年培训下岗、失业党员500名以上,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技能大赛,举办党员专场招聘会。建立完善区、街、居(村)三级党员服务中心(站),优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使之成为党性教育的基地、砥砺作风的学校、党员活动的乐园、帮扶援助的中心,努力在党内形成相互关怀的氛围,以“党内关怀”促进“党内和谐”,激励党员振奋精神、永葆党员先进性。

  6、实施“阳光党务工程”,以新路径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我区将探索推行“1+5”党内民主运行机制,稳步推进“阳光党务室”、“阳光党务公开栏”、“阳光党务信箱”建设,适时下发“阳光党务手册”、开通“阳光党务热线”,积极搭建各种载体,创设各种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完善电子投票系统,实现投票表决无纸化,更好地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