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真情浇灌信任之花
发布日期:2011-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书记,我的这个事情你一定要放在心上啊!”一位年过半百的妇女站在门边这样说道。“一定,你们的事情我总归是记在心里头的!”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拍了拍她的肩膀以示安慰。得到他的保证,这位妇女露出一丝满足而安定的笑容,冲他招招手便离去了。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要在钟楼区西林街道邹傅村党总支书记蒋永明的办公室上演那么几次,而蒋永明从来就没有觉得不耐烦过,“村民的事没有小事,我当了这个村书记就是要帮村民办事、就是要为大家谋幸福的嘛。”

  蒋永明,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书记是年轻的,今年才刚刚42岁;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书记又是苍老的,刚过40鬓边已是白发丛生。这些过早斑白的头发,记录着蒋永明当村干部17年来的甘甜与辛酸、困苦与喜悦。

  做发展致富的引路人

  蒋永明刚来村里的时候,邹傅还属于贫困村,村里只有两家工厂,做些五金、纸箱生意,效益也不好,年销售收入仅百余万元。如何让村里尽快地富起来呢?蒋永明仔细思索着,“村里有大片的可用地,又都在常金河两侧,可不可以让企业办到邹傅来呢?”

  为了更好地吸引企业来邹傅投资建厂,他一方面,带领村委一班人到先进村学习如何创造发展软环境;另一方面,主动走访邻近的企业,介绍邹傅的投资环境。同时抓紧时间,选好地,造好围墙,妥善解决河塘、迁坟头等事,“虚位以待”吸纳优质企业进驻。2001年以来,邹傅村已陆续引进了鼎亨机电、水泥制品厂等企业和中天凤凰电汽城、泰盈八千里等服务业重点项目,有力地拉动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对于一些有发展潜力但受资金困扰的企业,蒋永明主动帮他们跑贷款、跑融资、跑政策,解决燃眉之急,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在引进企业的同时,蒋永明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增添属于村里自己的资产。“如果我们村有了自己的固定资产,那么就可以带来稳定的收益,今后我们凭借自身的力量也能建设自己的新家园!”心中有了蓝图,蒋永明便开始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四处奔波。他找到一些企业与他们探讨共同发展的路径,承诺削减一定的租金,但要求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建造新厂房的同时,帮助村里也建一些标准厂房,当然这部分的费用由村里支付。这样一来,企业和村都受益,企业减少了开支,村里也能通过较少的投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资产,每年都有固定的收入来源。

  做和谐拆迁的带头人

  城市化的推进和城西地区综合改造的全面启动,给邹傅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发展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和难事就是拆迁。

  当村里第一块土地的拆迁通知一出,村民们的反对声就一浪高过一浪。是什么原因让大家抵制拆迁?蒋永明走访了解到村民们是担心土地被征后生活没了依靠,还有些村民家里确实有一些难处。“要是向他们仔细分析拆迁的利弊,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老百姓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为了让村民们看到拆迁的好处,蒋永明带领村委干部挨家挨户、不分昼夜宣传政策,讲大道理,算家庭帐。一是拆迁安置的都是框架结构的电梯房,水电煤等设施一应俱全,市场价至少几十万元,不仅改善了生活质量,而且住房升值带来家庭资产的快速增加。二是拆迁让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过去每人每年土地租金收益只有千余元,土地换保障后,18周岁以上的人每月都有几百元的保障金可以领,还会逐年上调。

  随着宣传工作的到位,村民心中的结解开了,村里帮助困难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有个五保户孤寡老人,住房面积实在太小,达不到安置房的标准,蒋永明就与拆迁办多次协调,为老人争取了一套房。还有一个叫张福明的村民,平时以修自行车为生,妻子患有脑萎缩,还有两个子女需要抚养,家庭生活困难,蒋永明帮其申请了低保,并在其爱人发病时主动开车送医院治疗,打动了张福明。

  拆迁工作光有宣传、光靠真情还不够,蒋永明深知:大部分村民都在观望,看看谁先拆,拆了结果如何,有了榜样作为参照,那他们拆得也会更心安理得。抓住这一点,蒋永明说服父母,第一个向拆迁办交出了自家房子的钥匙带头拆迁。

  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蒋永明与他的同事们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拆迁硬仗:巷路村30户、孙家村70余户,短短两个月完成了,无一户强拆和上访,村民们对村里的各项工作也更加信任了。

  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日常工作中,蒋永明经常讲:“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带着责任解决村民的现实问题才是做好工作的关键。”是的,只有用真心,动真情,办实事,才能获得村民信任。

  基层工作是平凡的也是琐碎的,但蒋永明从来都是细心、耐心地处理和解决群众的问题,谁家有个大事琐事,他总是第一时间想方设法帮忙。特困户王浩方身患尿毒症,妻子在家照顾,两人都没有工作,儿子还在外读书,王浩方每月看病吃药花费就要上千元,一家人仅靠一点微薄的房租过日子。蒋永明走家串户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便让村干部协助他们申请低保和每年数千元的慈善大病救助,并经常上门慰问,逢年过节给他家送去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这让王浩方很是感激,逢人便说:“还是党的政策好,还是邹傅村的干部好啊!”

  村里的老年人大都是为邹傅的发展辛苦了一辈子的村民,但由于拆迁建设、离市区较远等原因,他们看病就医不方便,业余文化生活也较为单一。为了让他们过上一个幸福充实的晚年生活,蒋永明在村里积极倡导善待孝敬老人,还主动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为70周岁以上老年村民免费体检;与民进常州市委携手,为老人进行健康讲座和健康检查;还出资重建了老年活动室,购置了音响、乒乓球桌等设施,使他们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在其位,谋其政,蒋永明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做的很多。近几年,邹傅村每年在浇筑水泥道路、安装路灯、改造垃圾箱、种植绿化、日常保洁、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投入就达百万元,现在的邹傅村经济发展、环境整洁、社会和谐,村民的满意度达到了历史最高。蒋永明也正是凭借着强烈的创新敬业精神和对村民的那份深切关爱之心,履行了一个村党支书记的职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入党誓词。

  (作者单位:钟楼区政协研究室)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