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新北区检察院以机关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创新创优
发布日期:2011-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新北区检察院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通过搭建“教育、保障、组织和管理”平台,不断提升党员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先后获得区委授予的“好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党员示范岗”等集体荣誉20余项,123人次党员干警获得各级先进个人荣誉。

  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提升党员干警的责任感。一是提升学习主动性,解决党员干警思想政治教育“为什么”的问题。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契机,努力营造崇尚学习氛围,积极组织发动和引导党员干警研究探讨学习型组织的特点和规律,消化吸收新观点、新理念,不断升华对学习型组织的理性认识,使党员干警在工作中感受“学习型组织”的魅力,感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含义,感悟生命的价值和事业的真谛。二是学习内容精品化,解决党员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的问题。院党总支以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握干警思想脉搏,了解干警需求,注重强化党支部自主作用,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先后围绕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九个专题详细安排学习内容、学习要点和学习要求,并根据上级部署和时事形势,适时提出阶段性补充意见,确保各支部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有内容。同时,先后选购了《党章教育学习读本》、《党课》、《党的生活》等资料发放各党支部,完善网上学习专栏,满足广大党员干警的学习需求。三是学习形式多样化,解决党员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怎么做”的问题。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重点发言机制,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导向作用;以“八单一托”菜单式选学为载体,采取因人而异、适岗而学的方式,不搞“一刀切”,不走“形式学”;将从书本学与向实践学相结合,将向身边学与学周边发达地区相结合;更加紧密学习、研究与转化为工作实效的关系,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架构。

  构建检察业务保障平台,提升党员干警的使命感。一是加强二次决策,发挥基层党组织对检察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各支部对于党组和上级部署的重大任务、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召开党支部会议或党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工作,通过二次决策确保党组和上级决策的贯彻落实。对院党组研究制定的决策部署类文件,各党支部均积极制定了符合本支部实际的落实措施和承诺,切实体现了各党支部在贯彻党组领导意图中坚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二是注重工作延伸,发挥基层党组织对检察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根据自侦部门和侦监公诉部门办案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党组织对检察工作的保障作用,专门成立了自侦部门党支部、侦监公诉部门党支部,各党小组工作到现场、保障到一线,使党的工作不挂空档、不留空白。将各支部党建工作和所属部门业务工作统一纳入全院岗位目标考核,同布置、同考核、同奖惩。修订、完善院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突出党建工作考核的针对性,把检察业务上的创先争优情况作为衡量党建工作的硬指标。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基层党组织对检察业务工作的监督作用。建立支部书记联系党员干警制度,结合检察工作,关注干警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干警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拓展外部监督渠道,开展检察官“一对一”联络村(社区)活动,党员干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组织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阳光检务”推进党务公开,使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构建党内组织生活平台,提升党员干警的幸福感。一是坚持文化育检,用先进的检察文化培育人。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为职业道德准则,提练出“钢铁目标、钢铁措施、钢铁队伍”的“三铁”精神,强调“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用精、气、神打造钢班子铁队伍。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从繁荣机关文化生活入手,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示范点建设,在党员干警中大力倡导弘扬“六股气”,组织开展“幸福与道德”、“青春感悟”、“摄影书画”等沙龙活动,弘扬主旋律,善打主动仗,活跃机关文化生活,陶冶干警情操。二是坚持从优待检,靠真切的人文关怀激励人。在坚持从严治检的同时,该院坚持从优待检,于细微处体现党组织的人文关怀。坚持做到“三个必访”,即:党员干警家庭遇到困难必访、党员干警或家属生病必访、党员干警或家庭遇到大事必访,在感情上贴近和关心党员干警。同时,注重从政治上关心党员干警的成长进步。在党员干警职级、职称和其他待遇上,及时关怀,多方协调,有力地激发了党员干警热爱检察事业的热情。三是坚持典型引路,靠榜样的人格魅力感染人。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身边的人,是院提高党建工作渗透力的又一做法。通过积极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季度评”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员的学习力、服务力、创造力、执行力、带动力,引导全体党员争当“学习、服务、效率、创新、廉洁”的先进。

  构建民主科学管理平台,提升党员干警的归属感。一是实行目标管理法。将企业管理中有价值的理念引入党建工作,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细化量化,并确定责任主体,创设“党建参数”指标体系,明确了年内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年底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全面考核,结果作为评先依据。三是实行项目工作法。找准党建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运用现代管理理念中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在党建工作中进行尝试。如第一党支部创建的“农村信访接引机制”项目获市政法委创新创优成果奖,第三党支部创建的“四大基地”青少年特色维权项目得到最高检简报转发和上级院领导的肯定。四是实行结对共建法。将院基层党组织与工作对象或服务对象的党组织结对,检察人员通过参与双重组织生活,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如该院第四党支部通过与海事处党支部结对,加强结对党支部的职务犯罪预防。院党总支通过与谢庄村委党支部结对共建,进一步了解结对单位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制宣传等多方面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