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天宁区党建“三项创新”加强社会管理
发布日期:2011-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在村、社区。近年来,天宁区采取三项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和谐村、社区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取得实效。

  一、创新组织设置。一是在各街道范围内划分若干党建工作区域,按照“组织统筹共建、信息统筹共享、活动统筹安排、文化统筹交流、环境统筹联建、治安统筹联防”的运行机制,大力推行区域统筹共建活动,用协议的形式开展联建。二是在各党建工作区域,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成立“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统筹党建资源配置,商讨区域党建事务。三是在村、社区内部,实行“大党委制”,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式,形成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融合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相关组织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二、创新活动形式。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事务协调会,协调解决辖区内各种问题,总结上一季度的区域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二是成立区域专家组、党员工作室、党员志愿者服务联队、红色互助基金会等党建工作载体,提高基层组织承载和服务能力。三是打造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平台,联合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定期开展面向社会的大型活动。

  三、创新保障机制。一是扩大村、社区职权。对一些规模较大的村、社区书记由街道副职进行兼职,把城管、物业等考核权下放到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高村、社区的统筹协调能力。二是建立党费下拔机制。制定下发《关于下拨党费支持基层开展党建活动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招标式申报,项目化管理”的模式,共收到基层申报项目121个,经审核,确定72个项目作为党费支持重点,其中A类项目8个,B类项目17个,C类项目47个,共下拨启动资金217000元,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促进基层党建良性发展。三是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到居住地或挂钩联系的村、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积极帮助协调村、社区各项事务管理;深入调查研究,广听民声、广纳民意,积极为村、社区建设管理出谋划策。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