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考评 >> 综合要闻 >> 内容
 
我市党政企业代表团赴长沙、上海、杭州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1-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迅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9月18日-20日,市委书记范燕青和代市长姚晓东率我市党政企业代表团,赴长沙、上海、杭州三地考察学习。


  代表团100多名成员马不停蹄,密集拜访长沙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产业区、杭州阿里巴巴、浙江中南卡通等园区和企业,重点考察学习创新金融服务、助力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的做法和经验。


  范燕青在考察中指出,“十二五”是常州全面推进“第二个率先”的关键期,也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整体跃升的机遇期,对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全市上下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破解难题,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举措,在创新中促转型、在转型中促发展,以强烈的信心、诚信、责任,加快建立具有常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


  坚定信心 跨越发展


  三地企业的研发和竞争能力令人惊叹,他们加大创新转型的势头如火如荼。


  创建于1992年的中联重科,是由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8名科技人员借款50万元起家的,19年间,通过持续的自主技术创新和海内外战略整合,2010年已成为总资产700亿元、营业总收入508亿元的全球化企业,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8位。


  上海临港产业区内,电器集团核电设备工厂、电气风电设备工厂、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制造基地、海洋工程及船舶配套高新技术制造基地……大批新兴产业在此快速集聚、成长。至“十一五”末,该园区累计吸引产业投资570亿元,其中外资16.44亿美元,产值超过1200亿元。


  杭州滨江园区内,阿里巴巴集团面向新商业文明时期,制定了最新的发展愿景:做数据分享的第一平台、幸福指数最高的企业、活102年,目前已向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注重影视节目发行、音像图书行销、动漫品牌授权、衍生产品开发营销及特许经营等动漫全产业链发展,短短8年,就从一家民营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动画公司之一。


  这一切,让常州代表团深感压力的同时,更激发了坚定信心、不断创新、促进转型的愿望。


  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表示:“中联重科起点高、思路广、视线宽,在吸引市场的产品上下功夫,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回去后我们也要加大产品升级力度,做别人不能做的产品。”


  江苏金马扬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江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阿里巴巴能够快速做强做大,其策略、定位很值得我们公司在未来发展电子商务中借鉴。”据悉,金马扬名已经通过电子商务业务的开拓,带来软件销售订单约630万元。


  范燕青指出,中联重科具有传统产品、高新技术、复合管理、持续文化四大特点。在19年里,中联重科实现资产增值900倍、销售年均增长60%、利税年均增长70%,创造了中国工业企业的奇迹。我们常州也有一批英勇善战、不断创业的优秀企业家,也有数家发展不错的机械制造企业,但总量远不及中联重科。考察,使我们的企业家认识到了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希望常州广大企业家学习先进,坚持创新,不断在管理、产品、人才上,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造就新的奇迹。


  范燕青强调,在当前宏观形势趋紧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还是企业,都要坚定转型升级促发展的信心不动摇,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我市未来经济发展速度只能快不能慢,发展目标只能进不能退,竞争能力只能强不能弱,完成全年任务只能超不能少。要推动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扶持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促进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