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武进区湖塘镇开展全程差额选拔中层干部人选工作
发布日期:2012-12-0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2012年10月-11月,武进区湖塘镇组织开展了全程差额选拔中层干部人选工作。通过发布方案、报名及资格审查、履职能力素质测试、差额竞职、组织考察、差额票决、组织任命等七大环节,在全镇符合报名条件的121人中公开选拔出6名中层正职干部人选,10名中层副职干部人选等。

  一、放宽报名条件,不拘一格选人才

  本次选拔既设置了报名人员应具备的五大类基本条件,同时针对中层正职、中层副职等人选进行细分又规定了不同的报名资格条件。对不具备报名资格条件的硕士研究生、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以及近三年来获得各类荣誉的人员,经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同意适当放宽报考条件,让一些高学历、有闯劲、综合素质高的年轻人也有机会进入更高的平台锤炼自己。

  二、强化考评过程,全面综合选人才

  结合中层干部岗位特点,精心设计“两轮考评”的程序和内容,努力让德才兼备的人才脱颖而出。

  一是精心设计,科学开展履职测试。为使履职能力素质测试更具有科学性,镇党委精心设计履职能力素质测试试题,紧密围绕湖塘实际情况,考查与区、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密切相关的问题,同时涵盖了国际国内时事政治、哲学知识、法律常识,着重测试参选人员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二是差额竞职,全面检验选手能力。召开差额竞职大会,组织参选人员进行命题演讲、回答主考官的提问,由评委组、民主推荐组进行评分。通过公开差额竞职,让参选人员在考官、镇干部、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两代表一委员”面前,充分展示自身演讲能力、思辨能力、个人风采,在比较中看高低,在竞争中定胜负。

  三是综合评估,合理确定成绩权重。将履职能力素质测试得分、差额竞职中评委评分、民主推荐得分,分别按20%、60%和20%的比例计算出个人综合得分,作为确定进入组织考察程序人选。

  三、创新考评机制,公开透明选人才

  一是设置推荐程序,增强民主参与度。在差额竞职中,在考官组对竞职人员进行评分的同时,组织镇干部、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代表40人进行民主推荐。每位参加民主推荐的同志根据《公开差额选拔中层干部人选演讲和答辩评分表》的考评要素,依据考生的现场表现和职位要求,进行综合衡量,作出评分。

  二是扩大知情范围,增强信息透明度。以湖塘镇政府网站、政府公示栏为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每一环节都及时发布信息。

  选拔工作开始前公布《关于公开差额选拔湖塘镇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人选的通知》,选拔过程中及时发布有关信息,面向全镇公开选拔工作全过程,让大家及时了解选拔动态。在差额票决环节,开放人选信息,将进入前10名的中层正职干部人选、前15名的中层副职干部人选等的工作简历、近3年来考核奖惩情况等详细信息,提供给参与票决的全体党委扩大会成员对照参考,让差额票决更体现合理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三是创新选拔方式,增强选拔科学度。一方面,将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相结合,强化选拔的针对性、竞争性和广泛性。另一方面,将定职不定岗选拔与定职定岗选拔相结合。先采取定职不定岗的方式,集中选拔三批中层干部人选,然后再采取定职定岗的方式,确定具体岗位的人选,实现了对竞争人选的通盘考虑、统筹安排。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