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领跑非公企业的新引擎——戚区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纪事
发布日期:2012-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日前走进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时看到,党支部书记田朝勃正在同公司要重点发展的2名入党积极分子谈话。田朝勃告诉记者,博瑞公司今年已经新增了23名党员,党员总数达到了54名,与2009年初成立党组织时只有11名党员相比,几乎增了4倍。

  “我们党组织的发展速度,一点也不比公司本身业绩的增长慢。”田朝勃说,现在公司每个部门、车间基本都有党员,去年底,博瑞电力每个员工的人均产值达到80万元,今年将超过100万元,“这与党员发挥的带动作用密切相关。”

  “其实在党组织建立之初,我们并不清楚党建工作要做些什么。”田朝勃坦承,“我是对照着区委组织部下发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目标考核细则》,一条一项开展工作的。”

  田朝勃口中所说的这份党建工作《细则》制定于2010年,分为5个大项20个小项,从组织设置到活动开展,如此细致地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规范在全市尚属首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武装告诉记者,近年来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流动较快,新手很多,新建党组织数量大增,很多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如何开展不是很清楚。“2010年起我们对已经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进行党建目标考核,虽说是考核,但是这份细则实际上是为企业提供规范指导,以考促建。”相应建立了党务工作者岗位津、补贴制度,进一步调动了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

  实行2年多以来,目标考核制度不仅推动众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起来,对激发各级党组织活力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2006年由国企改制成立,党总支还下设有纺纱分厂、织布分厂和部门科室三个支部,党总支书记都敏芝告诉记者:“我一直在想办法让这三个支部自转起来,2010年下发的这个细则让我产生了灵感,让他们也对照着这些要求实施组织建设,这就调动起他们的主动性了。”

  据统计,戚区除小微型企业外,现有近10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但其中单独成立党组织的不到20%,对于剩下的800家企业,如何帮助他们开展党建工作呢?今年,戚区区委组织部在全市率先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由街道党工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并签订《目标任务协议书》,帮助企业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全区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