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考评 >> 综合要闻 >> 内容
 
我市召开“创新驱动加速年”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2-02-01 浏览次数:  字号:〖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创新驱动加速年”动员大会,表彰2011年度全市“创新争星、做强做大”活动优胜企业、优秀企业家、辖市区科学发展优胜地区、市级机关综合考核优胜单位及市重点工程优秀项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高举创新驱动大旗,全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范燕青作重要讲话。市长姚晓东主持会议。


  范燕青在讲话中指出,在去年矛盾困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成功申办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圆满完成各级党委换届工作,全市人民对常州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和谐的满意度不断巩固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人民、广大企业家、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范燕青指出,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一年,开展“创新驱动加速年”活动,常州有“四个基础”、“两个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去思考、去面对、去行动。


  “四个基础”,一是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全面实施“四大战略”,着力推进“八大重点”,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城、现代产业城、生态宜居城、和谐幸福城,并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尤其是要抓住建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机遇,把常州建设成为全省自主创新能力最强、吸收消化再创新能力最强、各类成果转化能力最强、科技创新投入产出能力最强的创新强市。所有这些战略目标的实现,都要求我们加速创新驱动的步伐,在新一轮激烈竞争和转型发展中抢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二是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十一五”以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在发展中不断化解新的矛盾,在前进中不断克服新的困难,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结构在创新驱动中逐步调整,各级各部门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打下了蓄势待发、蓄势能发的工作基础。三是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去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中制造业占比达到了61.3%,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76.7亿元,同比增长95.2%,五大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74.3%,比上年提升4.8个百分点。四是有活跃的创新基础。2011年全市申请专利、授权专利分别超2万件和1万件,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95家、通过认定165家,新设立投资类企业270户。更可贵的是,全市企业家的创新理念在巩固、创新投入在加大、创新活动在增强、创新文化在弘扬,“人才在企业、财富在企业、资源在企业、活力在企业、后劲在企业、和谐在企业”的发展境界得到体现。


  “两个薄弱环节”,一是产业升级任重道远。当前我市传统产业比重依然较大,重工业比重较大。面对新形势,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艰巨,必须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坚定不移地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二是节约集约时不我待。相比兄弟城市,常州发展的空间和资源偏少,但粗放用地现象依然比较突出,亩均投资和产出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存在差距,惟有以集约用地倒逼产业升级,以创新驱动支撑集约发展。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