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内容
 
政务微博全国最多 江苏群众路线进入“微”时代
发布日期:2013-08-22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0日,“镇江发布”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腾讯微信三大平台同时开通上线。至此,江苏13个地市政府办公室或党委宣传部中,已有10家开通了官方微博。在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加强政务微博建设,让政务微博做到亲民为民,已经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的一种具体体现。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称,截至2012年10月底,在活跃度很高的新浪微博平台上,江苏省政务微博总数达到6222个,成为全国政务微博数量最多的省份,占总数的1/10。除了数量居首,包括“南京发布”、“江宁公安在线”在内的一系列政务微博凭借清新亲民的发布风格,赢得了大量粉丝的好评,江苏多个政务微博在综合及专项评比中位居全国前列。

  清新发布让政府更亲民

  作为政务微博的佼佼者,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南京发布”一直以“小清新”风格见长,目前已吸引了270多万“粉丝”的关注。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潘涛认为,过去政府在群众的眼中是命令式的管理主体,大多是冷冰冰的形象。但政务微博将政府与群众放在了同一个平台上。“比如说政务信息,要想让网民理解和支持,你就要想办法用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方式和方法,让网民接受。”

  谈到政务微博对政府机关工作的影响,潘涛感触很深。“过去有的时候政府官员做了好事,有的百姓反而不能理解甚至有很多指责,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缺乏沟通造成的,网络倒逼官员用网络的思维方式和网民的表述方式让百姓去理解。这和群众路线是一致的,就是站在群众当中去思考问题,而不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考虑。”

  除了“南京发布”,包括“苏州发布”、“无锡发布”在内的一批政府新闻办机构微博都一改政府部门往日的形象,以“小布”自称,偶尔卖萌,用通俗易懂的网络语言传递政务信息,用诙谐幽默的风格与网民积极互动。

  今年以来,南京市着力治理雾霾,但相关政策文件中都是生硬的数量化的公文格式,为了更契合网民的阅读习惯,“南京发布”的管理团队成员们绞尽脑汁。“我们会告诉网民在空气污染中,主要污染种类有哪些、所占比例多大。除了告诉网民这些数据之外,我们还要做一个形象化的比喻。比如说一年2000吨的碳排放,具体2000吨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会用煤球的形式进行比喻,可以从北京到南京排几个来回。这样网民就一目了然,原来一年排放量是这么多。”一条条枯燥的政务信息在政务微博上被“改造”得通俗、朴实,简单明了。

  权威发布让群众更放心

  2012年10月17日上午,网友“环保董良杰”发布微博称,南京农业大学研究发现南京市场上猪肉铅超标率达38%,因关系到“食品安全”的敏感话题,该微博立刻被大批网友转发,引起了“南京发布”的关注。“南京发布”管理员赵伊汉介绍:“我们当时调查发现,微博中所引用的结论来自一篇毕业论文,就跟论文的作者、导师联系,了解他们的参考资料。”经过一番了解,赵伊汉发现,此微博中内容存在两个疑点:一是选取的样本只有十几份猪肉,而且不是正规渠道买的猪肉,样本的选取很不科学;其次,他们就论文中涉及的参数咨询专业机构后发现,其所选取的这个铅含量标准也存在错误。

  随后,“南京发布”针对此事件发布了一篇长微博,详述了原微博中存在的问题,告诉广大市民南京猪肉并不存在铅超标的问题,可以放心食用。论文作者也随即承认引用标准错误,文字叙述不严谨,并表示检讨。从发现此信息到辟谣,“南京发布”仅耗时半天。如此高效率的“辟谣行动”让网络谣言被及时遏制。

  除了“南京发布”外,在微博上还有一位“谣言歼灭军”:“江宁公安在线”。“微信三点定位法”、“天津有个姑娘乘地铁被10岁男童尾随,原来男童是贩卖器官组织的诱饵”“副驾不系安全带、抽烟要扣分”“全国小偷有统一暗号”……这些不实信息“江宁公安在线”都辟过谣。前不久,“江宁公安在线”还精心制作了“谣言集中帖”,对网上频繁出现的不实信息进行了一一纠正。或是寥寥数语,或是图文并茂,“江宁公安在线”已经成了网友眼中信任熟悉的“谣言粉碎机”,遇上不确定的信息,就来@“江宁公安在线”。

  不少网民认为,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微博上的信息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让网民们难辨真假。而官方的政务微博凭借其特有的权威性帮助网民对不实信息做出判断,也让网民更加放心。

  政务微博成官方“标配”

  截至目前,在新浪平台上,江苏13个地市中,通过政府办公室或党委宣传部开通官方微博的已有10家。尚未开通官方微博的淮安、连云港、盐城三市中,淮安、连云港两地的宣传部门都表示,目前当地的政府官微都已经在筹备之中。

  人力资源问题曾一度成为困扰各地政府开设政务微博最头痛的问题之一。镇江市委宣传部一官员就表示,由于编制的关系,他们很难抽调出足够的人力物力来维护政务微博,这也曾经导致“镇江锐发布”上线一年一度成为“僵尸微博”,直至最后悄然消失。为了利用好政务微博平台,当地新近开创性地设立了微博管理办公室,抽调出专门人员,让“镇江发布”重新开始运转,并计划以此为核心,带动镇江其他68个政务微博的发展,形成合力。

  在南京,“南京发布”成立了自己专门的工作室,文字编辑、图片编辑各司其职,每一条微博的选材、编写、审核、发布都要经过重重把关,保证每一条微博的真实、准确。

  开通政务微博传递信息、了解民意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潘涛认为,微博已经成为加强与网民有效沟通的重要方式,“这是一个营养品,一定要发自内心地喜欢,想方设法将微博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淮安、连云港两地的政府官员也表示,政务微博是与民沟通的有效途径,“肯定是有开通的必要的。”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