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内容
 
江苏践行群众路线观察:广泛纳谏 动真碰硬
发布日期:2013-09-12 浏览次数:  字号:〖
 

  原在苏州工作的70岁老人俞葩,退休后随儿子住在南京。以前在南京领苏州发的养老金要扣异地手续费,最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群众意见及时改进工作,让他办了张邮政储蓄卡,苏州那边直接把钱打到卡上,再也不用交手续费了。老人感慨地告诉记者:群众路线教育真的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这样的活动,我们拥护!

  能改的马上改、能做的立刻做,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动真碰硬、即知即改,让“四风”积弊从表象到制度层面都得到了有力的遏制。

  省委常委会带头

  能改的立即改

  8月下旬,省委一次性出台即知即改十项制度规定,同时正式启动清理创建达标等“三项清理”,在全省上下引起震动。

  在省级机关任宣传处长多年的老卢告诉记者,他仔细研读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补充规定,深深感觉到省委整风力度之大。“我们以前对新闻报道管得太多,喜欢发通稿,对记者采写的有独特视角的稿子甚至不让发。应该说必要的把关是可以的,做过头就是官僚主义了。对于我们这些长期从事具体工作的人来说,这些规定真的很震撼。”

  省委规定何以产生震撼之效?是因其针对性强,动了真、碰了硬。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践行活动之初向全省作出的“八个带头”集体承诺,带头深入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为全省当好表率。省委常委会开展密集调研,敞开大门听意见,征求到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1106条,去除重复的,实际收集意见建议928条;中央督导组向省级领导班子反馈意见124条;省委常委赴联系点调研指导座谈时,又征求到意见建议436条。

  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使得省委常委会对即知即改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精简会议文件简报、规范检查评比达标表彰创建活动、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十项制度规定和“三项”清理,件件直指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焦点问题,毫不回避、迎头痛击。出台第二天开始,通过省主要新闻媒体对每项制度规定逐一解读,让社会知晓,主动接受监督。

  省委常委会成员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省委常委会消息、省委主要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都控制在千字以下。省委书记罗志军到宿迁市泗洪县调研,专门用一个下午,不打招呼,不要市县乡领导陪同,不走规定线路,也不带记者,直接到田头与村民深入交谈,原汁原味听取群众意见。

  主动公开整改承诺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9月11日,省级机关改进作风、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第二批整改承诺,在《新华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示。此前的8月6日,已有10个部门进行了首批整改承诺。人民网评论员立刻对此“点赞”:“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老百姓看到了他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的希望。不仅有效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效能,而且也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不虚、不空、不偏,才能真正立信于民。”

  据统计,省级机关先后面向社会公开承诺重点整改事项和2200多项整改措施。这批承诺,是在大范围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网络调查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以及梳理近年来“三解三促”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排定的。

  “公开整改承诺,目的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就是要充分昭示省委从严务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态度,动真碰硬解决作风问题的坚定决心;就是要通过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让广大群众监督,形成倒逼机制,更好推动问题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省委党建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说。

  开门纳谏,开门承诺,最终还要靠开门整改来落到实处。近一个月来,从省级机关到南京市,再到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国有企事业单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能改的立即改起来。

  让俞葩老人感叹养老金不再“缩水”的新政策,其实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施行。然而政策出台后,仍有少数地区没有落实到位,服务措施没有及时跟上。对这种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省人社厅立刻将此作为重点整改事项,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限:8月20日前,13个省辖市社保经办机构对当地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抓紧完善服务措施;8月31日后,如仍有地方收取企业退休人员跨地区养老金领取手续费的,省社保中心将加强督办,省辖市社保经办机构负责整改到位。

  今年夏天开始,到省级机关和南京市办事的企业单位和市民,明显感到方便多了,“窗口单位上班我也上班、我下班窗口单位也下班”的不便减少了很多。省国土厅实行午间值班,政务大厅在午休时间安排专人值班,接受基层办事的同志和群众咨询、投诉等,并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延长工作时间,各窗口工作人员须将事项办完后方可下班。南京市8家市级政务服务窗口调整工作时间,市民中午也能办事了。

  简政放权提高效能

  破除积弊改善民生

  8月30日,昆山市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批准逮捕了3名犯罪嫌疑人。这3人联手将有毒肥料倾倒在淀山湖镇垃圾填埋场直接填埋,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污染环境、危害民生的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却立案难、查处难——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这一问题,省检察院着手进行刚性制度的构建,破除环境污染立案中的难点,承诺在10月份前与环保等行政机关会签完相关文件,并查办一批发生在环保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

  借助开门纳谏“放大镜”,省级机关和南京市各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省发改委全面梳理部门职责范围内该取消、可下放的审批权限和直接办理事项,集中推出简政放权务实举措,一举取消和下放部门审批权限和直接办理事项达70项之多。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些能“即知即改”,有些却需建章立制深度“调理”。省教育厅回应基层呼声,为苏北农村中小学建塑胶跑道、为在宁高校宿舍装上空调;省交通厅优化“行政村通达镇村公交”规划,将镇村公交通到农民家门口;省民政厅试行行业协会商会、科技、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等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四类社会组织无需挂靠部门就能获得合法身份;省公安消防部门认真梳理涉及消防领域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能免坚决免、能减切实减,仅装修材料检验方面预计全年将减少收费近500万元。人社部门联合新农保合作银行,在村级平台或农村超市、农资销售点等设立便民服务点、安装POS机或转账电话,提供保费缴纳和待遇领取不出村等服务,将新农保业务经办的信息系统延伸到村,村民不用出村就可登记参保、查询个人权益, 2360万城乡参保居民在家门口的村委会或社区就能领取养老金。

  南京市则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口气发布了医保联网、被征地农民社保等多项政策,内容包括打破城市和郊区医保两级统筹、市民跨区看病买药、一张卡刷遍城乡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老年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等多项民生实事。该市鼓楼区、玄武区还先后向市民公布了政府部门、街道“一把手”的手机号码,为老百姓找政府部门领导打通了“点到点”的渠道。家住大方巷的费大爷告诉记者,他老伴上次住院做手术花了10多万,医保报销一直没有到位,直接打通鼓楼区卫生局长的电话,“在电话里讲了之后,没想到,真给解决了!”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