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钟楼经济开发区:实施“青春火种计划”
发布日期:2013-03-20 浏览次数:  字号:〖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代表着干部队伍的未来,承载着事业发展的希望。近年来,钟楼经济开发区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启动实施“青春火种计划”,用“心”围绕“选、育、炼、励”四个字,以锻造“三宽四有”型干部队伍为目标,多渠道搭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有效平台,分层次抓好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大大增强了开发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阳光公开“选”火种,精心构筑青春阵地

  优质的火种具备燎原的潜力,开发区党工委始终坚持选优配强年轻干部队伍,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入口关。一是注重 “火种”的源头建设。针对加快开发区“十二五”建设需要大量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的实际,结合街道干部结构情况。2012年3月,开发区党工委面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地招录了18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机关工作人员,这是开发区历史上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与此同时,党工委积极争取,从清华、南大等知名高校录用了两名省委选调生和一名大学生村官,为开发区建设沉淀了优质的人才资源。二是加强“火种”的选拔培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标准,积极面向一线推荐选拔年轻干部。通过干部约谈的形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并在平时工作中注重了解他们的工作表现。2012年全年,30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中有本事、发展上有潜力、干部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干部被提拔到了街道中层干部的岗位上,大大提升了开发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多管齐下“育”火种,悉心提升青春效力

  为提升“火种”的综合素质与理论涵养,增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开发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年轻干部的培养方式,多措并举拓宽年轻干部眼界,想方设法提升年轻干部能力。一是开展“主题月”培训。将年轻干部培训纳入钟楼经济开发区“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建立以“街道党校培训为主、远程教育培训为辅”的培训机制,每月一主题,相继举办了“机关文明礼仪”、“廉政警示教育”、“钟楼新城建设”等多场专题讲座。开发区年轻干部910人次参加了“主题月”的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开展“集中式”培训。2012年,开发区首次在市委党校举办了青年干部培训班。55名年轻干部全程参与了常州“十二五”发展战略问题与对策、社区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研究等理论课程的学习,以及公推公选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实战课程的训练,市级层面的培训让开发区的年轻干部们有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更丰富的思维。

  基层一线“炼”火种,全心凝聚青春活力

  针对“火种”缺乏一线实践经验的短板,坚持覆盖基层一线、覆盖重点岗位,开展多岗位锻炼。一是把年轻干部放到农村一线锤炼。先后选派13名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提高了他们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开发区党工委进一步深化下基层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到结对农户的家中,倾听意见、增进感情、增强认识、增长才干。二是把年轻干部放到拆迁一线磨练。在雨润、圆顺等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过程中,开发区党工委强调大局意识、严肃组织纪律、突出开拓创新、提倡艰苦奋斗,动员全体年轻干部来到拆迁一线,面对面地向群众讲政策、谈利弊、话未来,形成了一支敢于攻坚、善于克难、勤于实干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开发区在2012年的拆迁工作中形成了“雨润模式”,取得了“雨润速度”,为全区的拆迁工作树立了标杆。

  完善机制“励”火种,倾心激发青春动力

  开发区党工委遵循“火种”的成长规律,加强过程性管理。一是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为每一个“火种”建立了成长档案,实施动态分类管理。按成熟度将其分为近期使用、中期使用和长期培养三种类别,还根据专业岗位将他们分为综合管理、财贸金融、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类别,有重点、分层次地对“火种”进行监督管理和培养使用。目前,开发区共确定年轻后备干部97名,其中近期使用18名,中期使用35名,长期培养44名。二是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实行岗位目标管理,与年轻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做到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建立“四个一”日常考核制度,即每周记一篇工作日记、每月写一次工作小结、每季度写一篇调研报告、每年参加一次述职。全面考核年轻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成长成才的自觉性和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