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常州市: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发布日期:2013-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后备干部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其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领导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然而,一些地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尚存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些地方缺乏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致使后备干部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其中,“备而不用”和“用而不备”的问题突出,“备”、“用”常常出现断裂带,一些地方后备干部队伍长期后备,难被重用,一些地方要用人时方知无人可用,后备干部数量不足质量不高。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不断健全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后备干部队伍重“备”,重“培”,亦重“用”,抓住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各环节,建设起一支满足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极具活力的高素质后备干部队伍,探索出一条实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可借鉴之路。

  动态管理 优可进劣需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常州市后备干部选拔既坚持干部选拔的基本条件,又突出后备干部的特殊要求,采取公布条件、公开述职、民主推荐、差额考察、组织审定等方式,重点考察了解其思想政治品质、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严把入口关。

  “后备干部选拔后,队伍不能一成不变,我们实行动态管理办法,建立优胜劣汰机制,每年初根据干部年度考核和考察情况,对后备干部及时进行补充调整,实行每5年一次集中选拔、每2年一次动态调整、每1年一次适时补充,做到有进有出,保持队伍活力,激发工作热情。”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宏华对记者介绍说。

  在日常管理中,常州市建立市委组织部、培养单位双向跟踪培养监督机制,从严管理,形成要求严格、导向鲜明、动态管理、监督有效,保证后备干部健康成长的管理机制。该市健全党委(党组)领导工作责任制度,按照后备干部管理职责,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后备干部呈报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培养锻炼及教育管理等具体工作。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与后备干部进行一次约谈,市委组织部每半年开展一次跟踪考察,定期了解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况。此外,组织部门根据干部个人所作的每日工作开展情况和心得体会记录,开展对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度、岗位胜任度和群众满意度综合评估,每年根据测评、考察情况,对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关注、重点培养对象;对不适合继续列为后备干部的,及时调整出去,确保队伍素质优良。

  “这种强化的‘压力测试’,可调动后备干部积极性,促其打造阳光政绩。动态管理办法能够实现后备人才有进有退、择优储备、合理流动,始终保持后备人才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有关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该市常态化保持正处级后备100名左右,副处级后备400左右,满足了该市领导班子建设需要。

  强化培养 锻炼成为常态

  后备干部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其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领导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

  “对于干部,不能是选拔进后备队伍后就不管了,人的素质和能力是个动态发展的状态,成为后备干部后并不表示他就具备了进一步被选拔任用的能力。”高宏华说。

  根据后备干部的培养方向和主要不足, 常州市树立按需培养理念,科学制订培养锻炼计划,形成后备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执政能力持续提高的培养机制。

  “过去,我面对的主要是机关的同志,没有与基层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的经验和机会,但通过挂职补充了这个经历,知道了如何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增强了自信也丰富了履职能力结构。”现任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处副处长薛卫平对挂职锻炼的作用有切身的体会。他于2008年从部队转业任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科员,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被安排至市信访局挂职。挂职中各方评价较好,挂职还未结束就通过竞争性选拔,被提拔为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挂职经历补充了经历短板,也让我的能力得到了展示,让我视野更加开阔,在竞争性选拔中更加自信。”薛卫平对记者说。

  多岗位锻炼、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是常州市后备干部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的主要方式。近年来,常州市不断加大一线锤炼、多岗位锻炼力度,将岗位经历和基层经验作为年轻干部提拔使用的一项基本条件,明确规定,科级后备干部一般要有2个以上岗位工作经历,处级后备干部一般要有3个以上岗位工作经历;岗位空缺时,优先提拔使用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自觉在思想上做到“重心下移”。还健全了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培养机制,每年定期选派10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产业园区、信访部门、乡镇街道、重点企业等10大类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开展挂职锻炼;每3年左右开展一次规模性的跨地区、跨部门轮岗交流,不断增加后备干部的工作阅历和经验。

  注重使用 队伍活力激发

  后备干部是各级党委选拔出的德才素质好、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是为上一级领导班子补充干部而准备的后备人选。这个群体用不用、如何用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

  调查显示,一些地方出现“备”和“用”的严重失衡,真正由“备”而“用”的不足15%,80%以上的后备干部埋没在名册里。对于这种现象,高宏华一语中的,他说:“后备干部只有极少数人得到提拔,那就是培养无效果。如果无处可用,不被用,这批人的精气神就上不来,群体易被同化或是异化,甚至会变成今后推动工作的阻力,后备干部建设的作用无法发挥。”

  常州市则尤其注重使用后备干部,规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注重从后备干部中选拔,配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时,首先从后备干部中考虑人选,形成好中选优、人尽其才、广大干部群众满意的使用机制。

  常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的施晓东的经历很有代表性。施晓东原任市城管局组织人事处处长,2009年10月到常州科教城挂职任经营管理部主任,挂职其间,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他通过对各岗位定人定量定标准,在房产租赁、外环境保洁、食堂经营、大楼物业等园区配套服务上尝试市场化运作,2010年减员35人,达到了减员增效、降本节支的目的。因表现优秀,2011年11月被交流提拔为常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

  近年来,常州市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使用力度,及时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合适岗位进行培养。一是在项目一线中优选。通过定期督查了解、考察考核,将15名选派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提拔到副处级领导岗位。二是在重点岗位遴选。大胆地将那些德才兼备、开拓创新、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重要岗位上。近年来,采取差额比选的方式,将4名40岁左右正处级后备干部选拔任用为县区和市级机关党政正职干部;30名35周岁左右的县处级副职年轻干部推荐到正职后备人选。三是在年轻干部中竞选。去年拿出28个镇(街道)、开发区科级领导岗位,在30岁左右年轻干部中开展竞争性选拔,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我市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需从长远规划,加快建设一支素质更加优良、数量更加充足、门类更加齐全、结构更加合理的高素质后备干部队伍。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顶层设计,立足长远、规范、有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春福有着高屋建瓴的认识。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