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一个村的民主历程
发布日期:2013-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埭头村的村民民主自治并非自上而下发动,而是自下而上推动的结果。基层民主“三制”环环相扣,形成农村民主管理新机制,使加强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实现了从抽象到实效的转变。

  初尝民主的甜头

  位于溧阳市北郊的埭头村有着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等众多荣誉,但村书记史富波最为看重的还是那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金字招牌”,“无论是经济、生态、计生、卫生、和谐方面,埭头村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应该归功于村民民主自治,”史书记这样说道。

  与众不同的是,埭头村的村民民主自治并非自上而下发动,而是自下而上推动的结果。这要从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说起。2000年,埭头村进一步发展需要征用1200亩土地,土地征用费的标准挺高,村民们都情愿。分歧在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的30年间,很多村民将土地出租给他人耕种,有的经过多次流转,补偿费用怎么个分法?

  村委第一次召集村民会议,有70%的村民不肯拿土地征用费,要求村委会帮助解决矛盾。“矛盾错综复杂,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调解,但收效甚微”,埭头村党委书记史富波苦恼得一连几天吃不下饭,再次召开村委会商量对策,无奈之下有人提议,既然是村民内部矛盾就让村民自己拿方案,自己来票决。

  事实证明,老百姓有大智慧。第二次村民会议上,村民们提出了一个简洁易行的方案--土地征用费按种植年限分成,当场票决以99%通过,一举解决了这个让村委会无从下手的难题。“用民主的办法可以解决常规办法无法解决的问题,这给我们很大启发,放手让村民自治,矛头不再都指向村委会了,肩上的担子轻多了,事情反而处理得更好,发展的脚步更快。”史书记说。

  民主的内生动力

  尝到了村民民主自治的甜头,埭头村开始探索在治村的各项事务当中发挥村民民主自治的精神。2005年,埭头村计划推出老年补贴的政策,村委会事先在各个自然村召开村民会议,听取意见。在舍头村,一位村民代表说:“已经很多年没有人来召集我们开会了,今天这个会,让大家有讲话的地方,非常感谢!如果以后村委会有什么事情要我们村民代表帮忙的,我们义不容辞。”凑巧的是,在随后的村庄整治工作中,这位村民代表还真的起到了关键作用。

  埭头村党委书记史富波说:“这件事给我们感受很深,老百姓渴望知情和参与,村民民主可以解除不必要的误解,排除发展阻力。”

  几乎每次村里建房,村民当中都会传出各种流言,老百姓背地里议论:“村干部又做房子了,做好之后,他们几个人分掉。”随着村集体经济块头变大,村民关注程度更高了。看不见摸不着的就会起疑心,村委会村委会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公布了建设门面房的情况,并承诺为了村集体经济增长的长远利益,以后村里凡是建造门面房只租不卖。

  2008年,埭头村委经票决决定投资40万元对后山公墓进行扩建整修,方案公布后,部分村民质疑修个公墓哪能花的了这么多钱?!有钱不如给村民浇点水泥路或者多发点老年补贴。“光解释是没用的,”史富波说,村委安排提出质疑的几位普通村民和参事、村民代表,共同组成监理小组,参与规划、采购、施工、验收的全过程。这几位村民心服口服,都表示:扩建工程确实公正公开,钱没多用。经过这件事,村民对村里的重大工程项目更加支持了。

  近年埭头村先后创办了天目物资服务部、嘉雄食品机械厂、新兴模具厂和仪表厂等多家企业,集体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大面积征用土地、大规模村庄整治、计划生育工作创先进、推广养老保险……这些工作都是矛盾焦点,却无一例上访。“一有矛盾就拿出村民民主的法宝,村民民主帮我们扫清发展中的障碍,”史富波感慨。而埭头村的村民民主自治正是在这样反复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起来。

  基层民主“三制”

  2008年,埭头村形成了基层民主“三制”,分别是参事制、票决制和双票制。“三制”环环相扣,形成农村民主管理新机制,使加强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实现了从抽象到实效的转变。

  村里每两年通过民主推荐或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在全村选出三至八名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本村的参事,参事的基本职责是在村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政事、沟通联系。“参事不同于普通的村民代表,他们眼界更高,阅历更广,常常能提出有前瞻性的建言,”埭头村委副书记陈烨介绍说:“现任参事中有矿场退下的老干部、原村书记、企业厂长等,他们都是村委会的高参和智囊。”

  埭头村早期建门面房,没有公开招标,有经营企业的参事提出质疑:“村集体的门面房也应该按照市场规则公开对外招标。”村委采纳了他的建议,改用公开招标,事实证明租赁价格因此大幅提高。此后,埭头村所有新建门面房都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

  2005年,退休的村书记、参事--向村委提出扩建后山公墓,并定期清理、维护,提高管理质量的建议,却遭到部分村民的反对,一些人认为有钱扩建公墓不如给村民浇点水泥路或者多发点老年补贴。该提议最终经村民大会票决通过,“现在看来是很有前瞻性的,”陈烨说。

  票决制,就是对“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村庄建设规划、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集体经济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举债、集体资产处置、以及集体企业的改制方案”等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提交村民代表会议票决决定。

  村中事务村民说了算,村干部的角色变了,考核的内容方式也随之改变。“双票制”的“双票是指采用“对上、对下”工作、影响、能力、成绩的双层考评。印制两张“考评内容不同、参评对象不同、被评对象相同”上下两个方面的百分制考评打分票。群众称之为“上评票”与“下评票”。“上评票”,就是给上级条线部门评判村干部的考评票。“下评票”,就是给村民、党员评判的一张百分制考评票。主要考评村干部“对下负责”的程度。

  作者:沈华平 向南星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