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湖塘镇“四轮驱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布日期:2013-03-2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3年,湖塘镇党委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再创发展新辉煌,建设幸福新湖塘”为总体目标,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注重社区党建特色品牌打造,“四轮驱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调整各类党组织隶属关系,完善组织设置

  湖塘镇共有党员7016名,原直接隶属于党委的一级党组织有近180个。针对党员人数多、党组织个数多的实际情况,按照党建工作统筹规划、重心下移、分类管理等原则,在镇党委下增设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党委、非公党委等三个2级党委。将不在工业园区的38家企业党组织下放到街道党委管理,将超亿元企业以及三个园区党总支纳入非公企业党委管理,同时充分发挥非公党委对非公党建在全镇面上的指导作用。将镇机关三办六中心的16个党组织纳入到机关党委管理,将文教卫生、各类市场等24个党组织纳入到直属事业单位党委管理,加强两个党委的人事配备,激发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调整后,直接隶属于镇党委的一级党组织为50个。

  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升队伍素质

  结合十八大提出的党员教育管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湖塘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党员发展的过程监督,全面提高党员质量。一是发展党员关口前移。将发展党员公示延伸到全程公示、将发展党员票决拓展到确定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每个关键环节,同时探索街道党委等二级党委全程参与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把关工作,强化党员发展制度建设,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二是畅通党员退出机制。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对“三不”党员、民主测评不合格率达到半数以上的党员、对在深入推进现代化和城市化过程中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发展大局,行为表现远不如普通群众的党员,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直至开除党籍,切实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三是完善党员服务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基层党组织重大决策征求党员意见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制度等各项民主制度,着力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等民主权利,落实党员主体地位。通过建立党员生病、住院必访,思想波动时必访,工作、生活中有重大困难时必访,流动党员外出返家时必访,无故不交纳党费或不过组织生活的必访等“五必访”制度,通过设立党员关爱基金、结对帮扶等形式,加强党员关爱帮扶。

  三、深化“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发挥党员作用

  为有效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2013年湖塘镇“党员干部进万家,服务群众促和谐”活动,在前两年活动的基础上,立足于建立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的措施和方法,不断提升活动效果以及活动影响力。一是明确目标增压力。2013年湖塘镇“党员干部进万家,服务群众促和谐”活动的工作目标是走访覆盖面要达100%。为确保100%目标的实现,镇活动领导小组将加大经常性督查力度,通过不定期抽查走访手册和台账资料、年底电话抽样调查走访率并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等形式,给基层党组织增压。二是完善机制聚合力。为确保百姓提出的意见建议“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湖塘镇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把关、层层落实的完整工作链条,进一步完善走访人员解决、社区解决、街道解决、全镇协调会议或镇长现场办公会议解决、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一时无法解决及时反馈等六个方面的解决答复通道。三是结合重点添动力。结合党员谈心活动,凝聚组织力量。通过“基层书记找党员谈心谈话”活动,社区党组织各级支部书记每年对社区内党员谈话至少一次,形成党组织关心党员、党员凝聚群众的良好氛围。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各社区党组织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内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群众优秀分子的作用,形成党建的网格与社区行政管理网格合二为一的格局。

  四、着眼“五化五好”目标,强化社区党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社区党建工作的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化进程中社区党的建设,湖塘镇党委下发《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意见》,力争到2015年,打造以“五好五化”为主要内涵的湖塘社区党建工作品牌,通过落实“组织建设科学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为民服务网格化、社区活动经常化、党建工作规范化”等五化具体措施,实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五好”目标。

  为使创建工作卓有成效,湖塘镇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街道党委负责人为抓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进一步做好本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工作,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各社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社区党建工作的规划和实施。各社区党组织要制定打造社区党建品牌的专项工作计划,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做到工作有目标、有落实、有推进、有成效。同时要求各社区党组织以争创“五好社区党组织、红旗社区党组织”为有效抓手,以创新党内民主形式、拓展党务公开内容、深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载体为突破口,以社区党群议事会、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社区党员工作室、社区社团活动等为着力点,努力实现“一社区一党建品牌”。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